癌症治療
 
 
 

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下)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十四)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年4月26日

這次的抗癌特輯繼續跟大家分享兩位學姊的故事。一位是上次已預告的「屏東阿姐」,另一位則是新任模範生「咪兔(Me too)姊」。

屏東阿姐在系列報導(六)中曾出現過,不過當時她是以負面教材的身分被報導。這位屏東阿姐第一次來給樓醫師看診的時候不但愁眉苦臉還在診間掉眼淚。第二次來時,居然在候診的時候跟「哭泣太太」及「微笑先生」三個人抱頭痛哭,害筆者差點忍不住出去阻止她們互丟負面能量。樓醫師最怕患者之間互相影響,彼此牽動負面情緒了。因為人們在生病的時候最容易被心理暗示,如果被旁人說上一句「情況不樂觀」,那麼即使本來沒事,也會瞬間開始不舒服。

之後幾次看診,屏東阿姐倒是不再掉淚,可能是樓醫師幾次的勸導開解有了效果,也可能是病情獲得控制且身體沒有不適感而看開了。

筆者看她情緒似乎有日漸開朗的趨勢,加上這篇特輯正在連載,因此好奇的問她是不是有什麼秘訣,不妨分享一下。她說沒有秘訣,不過就是有照時間吃樓醫師的藥,但沒有聽樓醫師的話每天做排毒運動,飲食也沒完全遵照醫囑,不過她幾乎每天都去家附近的佛寺打禪七、念佛、持咒,以及經常到別處佛寺朝山,她說這樣心情會比較快活。

當樓醫師問到醫院對她病情的判斷時,她說只記得說是第四期,其他的細節都不記得了,去醫院回診時醫生也只說沒惡化、穩定中。這個怪個案算是特例,樓醫師不鼓勵大家學她當個不聽話的病人,但是卻建議有宗教信仰的患者學她以信仰之力加持自己,多出去走走以轉移對病情的關注。或許她的病情獲得控制,與她的「不記得」非常有關。樓醫師常說:「把這個病忘記了,身體就會真的康復。」而這句話正是其他癌症患者帶給他的臨床發現。

再來聊聊「咪兔(Me too)姊」。

咪兔姊是今年3月1日才開始給樓醫師看診,除了第一次看診時問題比較多之外,之後都像來聊天的。義診時最常聽她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也是啊!我也是末期。」所以我才給她「Me too姊」這個代號。最有趣的是當她笑咪咪的露出門牙說這句話時,還真有點像門牙特別顯眼的可愛兔子呢!

她是96年初發現子宮肌瘤轉成子宮癌。當時醫院二話不說就直接摘除了她的子宮及卵巢,然後送去化驗證實是零期癌。既已開刀切除病灶,又是零期,醫院便連化療也省了。直到98年的四月,突然又檢查出罹患另兩個癌症—乳癌二期(並非子宮轉移),且肺部到處佈滿小黑點,數量多達8個,卻驗不出是乳癌轉移、子宮癌轉移還是另外罹患肺癌。

醫院投以乳癌藥小紅莓治療六個療程,但肺部腫瘤沒有縮小,於是轉到胸腔科做化療,做了六個療程,腫瘤依舊沒動靜,於是又回到乳房科去做紫杉醇化療,但副作用嚴重,皮膚長瘡沒完沒了,於是她換了一家醫院看。這家胸腔科開刀切除較大的兩顆肺腫瘤去化驗,確診出肺癌是由子宮轉移的,於是轉到婦產科自費使用標靶藥物,六個療程後腫瘤有縮小,於是建議她繼續趁勝追擊自費使用癌思停,打了六次之後再檢驗腫瘤竟不小反大,於是又改用健保藥物。打完一個療程後剛好二月底,於是三月便接著給樓醫師看診。最近一次的血液檢查,醫院只給了兩個字:穩定。

她說由於病情是漸近式發現的,因此也就比別人更容易接受。筆者看她每次來都很開朗,於是問她是否生病前個性就屬樂觀開朗型。她說第一次發現子宮癌時也蠻害怕的,不算樂觀吧,也曾跑好幾家醫院複驗以求否定的答案,但之後經歷這一連串的發現與治療,病房住久了對生死有了認知,心裡接受既定事實後也就比較安定。

罹癌後她辭掉工作,只兼職做與專長有關的工作,然後去上身心靈的課程,參加各種活動,郊遊,加入各癌症病友協會做志工,與病友互相分享心路歷程,盡量維持正常的生活,常去佛堂走走及念經,她認為如此有助於正面思考並維持淡定的情緒。生病前她不注重養生,沒運動習慣,工作量大造成長期壓力,所以雖無癌症家族史卻仍罹癌。生病之後開始重視身體謹遵醫囑,改變過去的壞習慣並建立運動習慣。

採訪最後我問她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其他病友分享,她想了想說:「把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上帝(或你的信仰)。好好地跟醫生配合,跟人群接觸,不要自怨自艾,不要封閉自己,趁能動的時候多關懷別人,不要再陷入過去的生活,要努力走出去。」

聽了這麼多過來人的故事,不知道有沒有帶給各位值得省思的觀點?樓醫師特別指定採訪這幾位個案,就是想傳達一個觀念:罹癌不見得必死,但心死之人絕對死得快!

一個總是認為自己沒救的人,最後真的會「心想事成」,不可不慎。且讓我們塑造正念的思考,讓一切好事藉由心想而成真吧!共勉之!

 
 
 

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中)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十三)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年3月22日

樓醫師曾說:「EQ越高的人越容易得癌症。」這些人把氣往內藏、往內吞以求人際關係合諧,殊不知「生悶氣」還比「發脾氣」更傷身體。有些負面情緒很細微,往往讓人無從察覺,基本上只要感覺到「不爽、不舒服」那就是情緒毒素正在累積。

以中醫學的角度而言,這種個性比較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情緒毒素),且較難排除(隱忍不發),長久下來導致肝鬱、氣滯血瘀,最後在弱臟之處形成腫瘤。以西醫的角度而言就是長期的壓力抑制了免疫功能,使殺手細胞及T細胞無法剷除體內的癌細胞及致癌病毒,導致癌細胞在體內坐大。而確診罹癌後,對於疾病和死亡的恐懼感更加重及加速了情緒毒素的累積,如果此時不能設法掃除情緒毒素,很容易就陷入「情緒→壓力→癌擴大」的惡性循環中。

為了幫助罹癌患者們將負面情緒斷捨離,我們分享了抗癌模範生「黃桑」斷除悲觀的方法,獲得了極大的迴響,今天繼續跟看倌們聊聊「卡拉桑」的故事。

「卡拉桑」是在三年前(98年)因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去就醫才發現罹癌。當時醫生判定為直腸癌零期,開刀切除腫瘤,半年後回去檢查都很正常,但再隔半年突然覺得肺部不舒服,經檢查發現腫瘤已轉移至肺部了。他的左右肺葉都佈滿了數個小黑點,其中一顆較大超過1公分因此醫生建議開刀切除,把整個肺中葉都拿掉,其他的腫瘤則投以標靶藥物治療。七個月後準備再切除另一邊的肺葉時,發現之前切除的病灶處又增生癌細胞,只好放棄開刀改用化療來抑制病情。

「卡拉桑」在開始進行化療後不久,從醫院病友處得知樓醫師正在台南進行癌症義診,於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有試有機會的心情前來看診,於100年9月中開始進行中西合璧治療。他說吃了樓醫師的藥之後身體很舒服,連帶的心情也比較放鬆,且化療後的嘔吐情況大為改善,精神、體力並沒有因為化療而衰退。今年2月底最新的檢查結果出爐,他的肺部腫瘤已經空洞化了。

筆者問他聽到癌細胞轉移時的心情,他說當然不會好過,但既然遇到了就得去面對,光難過病也不會好(真是理智的患者)。又說不去想病情,有空去唱歌,提醒自己放鬆心情,修正生活習慣,常到充滿正面能量的地方(例如到慈聖寺義診時跟病友、義工泡茶聊天)就是他的抗癌法寶。如此聽來他是個天生豁達的人,而這種豁達大大的替治療效果加了分。看樣子「沒有病識感」就是他斷捨離負面情緒的妙招。

不過「沒有病識感」並非人人能做到,尤其是對於癌症資訊蒐集得很充足的患者而言更難,因為看太多而想越多,就算沒有不舒服也會「想」出全身的不舒服,遇到這種患者時,連樓醫師也很無奈。

臨床上很常見這種「沒有病識感」的患者活到跌破醫生的眼鏡,如果要說這是一種天份,那筆者建議,不如先學「黃桑」不看、不聽、不研究,反正再怎麼研究也不會比醫生專業,不如放手交給醫生,接著就學「卡拉桑」去唱歌,久而久之應該也就能變成一個沒有病識感的人了。

革命尚未成功的同志請繼續努力,下一回將報導「屏東阿姐」從大哭到大笑的心路歷程,戲劇般的轉折千萬別錯過!

~待續~

 
 
 

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上)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十二)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年3月8日

當患者被確診為癌症時,少有人不絕望、恐懼、崩潰。而當第一波情緒過去時,能夠轉為正面積極的人也不多。雖然樓醫師已經把「負面情緒會滋養癌細胞」這番話講爛了,但對患者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難做到「樂觀」,畢竟連悲觀都甩不開了,又如何能進階到樂觀呢?

很多患者說不知道該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在接觸了這麼多癌症患者之後,筆者蒐集歸納了一些值得探究及分享的成功個案。這些個案不見得都是全然的樂觀面對,但是他們至少把悲觀拋開了,而他們的共同點是保持「理性」,以及讓自己的生活盡量維持在生病前的狀態,改變的僅是生病前的不良習慣。

何謂理性呢?

第一,信任自己所選擇的醫生。
第二,不尋求未經臨床驗證的療法或藥物。
第三,認真遵照醫囑,不偷懶,不逃避,不挑食。
第四,明白「努力嘗試勝過什麼都不做」的道理,站起來解決問題(疾病)。

在這個義診梯次當中,目前為止約有五至六成的患者持續回診,其中被判定癌末(第四期)的人約佔了一成。這些「末段班」的患者大多是肺癌,少數幾個胰臟癌、大腸癌及肝癌。最讓樓醫師大力稱讚的是之前報導過的「黃桑」,這位抗癌模範生真的值得大書特書,好好表揚一番,所以「學長姐的故事」就從他開始吧!

「黃桑」是在100年6月底的時候因健檢而診斷出肺癌四期,左肺腫瘤4.7公分,右肺佈滿小腫粒,並轉移至骨頭,癌指數45點多。醫生評估不適合開刀僅投以標靶藥物艾瑞莎,建議吃完一個療程再看成效決定後續如何治療。吃了55天之後副作用變嚴重,不時咳嗽且喘,癌指數僅小降為38點多。接著於八月底進行第一次化療。不久後也就是9/15起開始加入樓醫師的義診梯次,從此採取中西醫雙管齊下的方式治療。因為吃中藥的關係,化療副作用產生的噁心及食慾不振情況大為改善,於是進食正常,體力得以維持。11月的時候再次檢查時,左肺腫瘤縮小至3.5公分,右肺小腫粒減少,癌指數降為9.23。

這期間黃桑一邊做化療同時也吃樓醫師開的抗癌及補養體力的中藥,並認真遵照樓醫師的醫囑,每天穿小黃雨衣快走排毒,確實紀錄飲食,飲食日記的分數高達96分(滿分100分),是同梯當中最高分的。今年1月初再檢驗癌指數時已降至6.92,左肺腫瘤縮至2公分了。

最妙的是,當筆者說要採訪他時,他竟要我去採訪他太太,因為他根本沒在管醫院給的數據也從不記得檢查結果。筆者好奇他本人對於病情難道不會擔心憂鬱?黃太太說一開始當然也會憂鬱,但後來給樓醫師看診之後一直接收到正面的能量,兼且吃藥的感覺很良好,加上樓醫師說憂鬱會讓癌細胞滋長,所以黃桑就放膽地不把病情放在心上了。或許黃桑不管、不聽、不看的行徑有些人會視為逃避,但我認為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讓情緒不受影響,以便把心力集中在「做」而不是「想」。越想就會越擔心、越焦慮,那不如不要想只管做些會讓療效加分的事不是更好。所以黃桑的「不管、不聽、不看」就是一種甩開悲觀的具體方法!

罹癌很打擊人心也很考驗人性,更何況是被宣佈末期的患者,可想而知有多煎熬。但就是有人能夠戰勝人性,而這些勇敢的抗癌鬥士各自有一套甩開「負面情緒」的妙招。模範學長姐的故事不只如此,下回我們將報導一位大腸癌末期腫瘤轉移至肺部的「卡拉桑」,瞧瞧他如何帶著癌細胞,天天跑卡拉OK高歌,敬請期待!

~待續~

 
 
 

樓醫師發怒了!—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十一)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年2月23日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樓醫師對患者發飆,說他火冒三千丈也不為過。過去樓醫師也曾「嚴厲地」勸導過患者,但這次不同,被罵的患者是一位罹患肺癌四期的老師,一般聽到肺癌四期,多半會感到同情憐憫,但一旁的我聽到他講述所做的行為,也只能感嘆。

事情是這樣的。

這位年約四十出頭的「L 老師」,一進診間就很心虛地說要誠實的向樓醫師道歉,因為他沒有按時吃藥,接下來的說法卻是踩到樓醫師的地雷,在前次義診後拿了藥,他卻先去吃親友推薦的草藥偏方,因為賣草藥的人說他自已之前得癌症就是吃這一帖痊癒,還保證吃一個月若沒痊癒起碼也會好大半,結果「L老師」吃了一個禮拜後,感到肚子不適,直到義診的前三天開始吃樓醫師的藥,一吃就感到舒服許多,這位「L老師」居然還問樓醫師說,肚子不適是草藥引起的症狀還是腫瘤惡化?光聽到他跑去吃偏方,樓醫師就已經快氣瘋了,樓醫師回說:當然是惡化了啊!你既然不信任醫師,拿藥又不按時吃,若你覺得偏方適合你,就按照你自己的想法做吧!

此時氣氛很僵,L老師還想繼續為自已的行為解釋,他說癌末的人都希望聽到保證的答案,正面肯定的回覆,又說吃樓醫師的藥比較舒服,所以想給樓醫把脈看看現在狀況如何?天啊!我在心中暗嘆:真是服了你了!

最後樓醫師說:你這次先不用拿藥了,回去把藥吃完再看看身體狀況如何。請下一位患者進來看診時,樓夫人走到L老師身邊安慰他、開導他。

※各位看倌,您知道L老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1. 醫師針對他症狀開的藥卻未乖乖服用。
2. 不該因為對方有「保證會好」的言論,就使用未經查證的偏方。
3. 吃別人的藥卻給另一位醫生把脈,檢測別人的藥效。
4. 因為病情急迫,尋求未經臨床醫學驗證的各種療法。

首先,對醫生的不尊重,同時浪費醫藥資源。全民健保之所以持續虧損,就是因為有許多人拿了藥卻不吃。

說實在話,目前還未有任何一個合格且具豐富臨床經驗的醫生(包含中西醫)跟癌末患者說出「保證會好」四個字。或有些是剛巧吃到適合自己體質的藥痊癒,不知道其他人的體質適不適合,就善意的到處推薦給別人。樓醫師也遇過這種推薦,還因此做了臨床研究,結果仍只適用於極少數人,無法成為真正合格的普遍用藥。

大多數患者都會因為心急而犯錯。對於癌症病情的急迫性,造成他們聽說什麼療法就去試,使醫師開的藥也沒持續吃,最後白忙好幾場。

我能理解患者及家屬們想尋求一絲希望的心態,可是卻也因為這種心態導致許多人命喪於偏方、神棍、醫療詐騙之手。十多年前也是在台南,我的父親罹患肝癌過世。當時無緣認識像樓醫師這樣的醫生,所以我們求神拜佛,吃草藥、未經臨床驗證的實驗品,我父親從發現到離開僅29天。不知該喜還該憂?我想若我父親存活久一點,大概不是死於腫瘤破裂,而是被我們這群兒女折騰死。

樓醫師今天之所以痛心,是因為他不只一次眼睜睜看著被他治療後大為改善的患者,又花大錢買「治癒的希望」最後賠上許多冤枉錢及自己的身體,怎不教人生氣呢?有這些人則是嫌中藥的藥效慢,幾個月還沒痊癒,所以想花錢買速效,結果卻招來許多的副作用。像遇到這種人,不用說樓醫師當然是又氣又難過!

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本來生病就不是一天造成的,更何況是癌症等重症,調養當然也不可能一蹴可幾。且中醫的用藥哲學是七分養三分治,對於癌腫瘤更不像西醫那樣只講藥效,而是講究平衡。臨床上有許多癌症患者經治療後,腫瘤仍跟著他一輩子,但卻沒作怪,說他完全痊癒也不是,總之相安無事就是好事,不是嗎?

~待續~

 
 
 

以天后隕落為鑑,學會判斷肺癌高危險群

 

文/樓中亮

2012年2月16日

帽子歌后鳳飛飛驚傳於今年1月3日因肺癌病逝,消息一出震驚港台。原本預計去年6月再度開演唱會的她,以聲帶長繭為由而取消演唱會,沒想到真相竟是肺癌四期。像鳳飛飛這樣晚期才發現的肺癌患者很常見,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約有8成的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治療難度相當高。

雖然醫界早呼籲對於癌症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早期發現,但除非有固定健檢習慣的人,否則以肺炎這種「沉默」特性實在不可能在初期就發現。但話說回來,每年做健檢的人畢竟是少數,一般人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呢?本文就以鳳飛飛為例,教讀者們一套簡易又精準的判斷方式。這套方法來自古中醫的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原理,與一般常被提及的家族遺傳、抽菸、飲食等肺癌危險因子不同。

臨床上許多人沒有家族病史也不抽菸(二手菸),甚至很少做菜吸油煙,卻依舊得肺癌,而這些人的易經健康檔案一跑出來就發現先、後天易患疾病中都有腫瘤。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天生弱臟裡頭有沒有「肺臟」。

有看過我的著作的讀者們或是本站會員都已經知道什麼是弱臟(不清楚何謂弱臟請點選這裡),在這裡不贅述。


(上圖擷取自網際網路)

以鳳飛飛為例,她是1953年8月20日出生,出生年尾數為數是3所以弱臟有心、腎、肺。這三個臟腑是最容易生重病的部位。

再看她出生時的五因素是:
115火/410木/17火/126土/115火

由上面五因素可知她的先天體質偏熱偏陰虛,由於陰虛體質的人本身易長腫瘤,若此人長期精神壓抑,情緒抑鬱或個性急躁,更易誘發癌症發生,因為肝鬱化火,火旺易克肺金,對肺系統很不利,所以此種體質的人平常就要多學習放鬆心情,適當的去旅遊釋放壓力。


再來要看生活習慣及環境。生活習慣變因當中,抽菸、嗜吃生冷(生機飲食)、冰品或常吃易上火的食物等,以中醫角度而言會對肺造成傷害。至於環境變因就是諸如矽塵、空氣污染、致癌化學揮發物等。所以先天不足的人若加上這些習慣或處於這些環境,就可能提高或加速導致肺癌。

有些人會問怎麼沒有參考家族史,基本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絕對也跑不掉上述這幾項。反而有些有家族史的人本身到死都沒得癌,一分析易經健康檔案才發現他本來就沒有腫瘤因子。這套五運六氣預測疾病的方式,其原理與精準度都不是一般醫學可以解釋說明的,讀者們只要會用即可。

最後幫大家做個總複習:

1. 看看弱臟有沒有肺。
2. 個性是否太過抑鬱或過度急躁。
3. 看生活環境與習慣。

判斷自己是不是肺癌高危險的方法不難,如果發現自己是高危險群也不必太過恐慌,趁年輕趁早開始保養,遠離致癌因子,就不必擔心肺癌找上自己囉!

 
 
 

原來,癌細胞最怕遇到「散仙」—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九)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年1月12日

今天要跟各位讀者分享幾個特殊個案,還記得「微笑先生」及「氣質姐」嗎?這兩位都罹患胰臟癌倂多處轉移,也都被醫院判定癌末,他們在2011年9月中開始給樓醫師看診,可如今,微笑先生的情況越來越好,而氣質姐卻在12月初的時候走了。兩個病況類似的個案,為什麼結局大不同呢?當我得知氣質姐離開的消息時,忍不住回頭看著依舊微笑的「微笑先生」。

這個「散仙」(散仙請用台語發音,其意思是指個性散漫,少憂愁、欠緊張、絕擔心、不拘小節且樂觀正面的人)上次被他老婆爆料說其實是個挑食鬼而被唸了一頓,這次依舊開心的跟樓醫師報告他的身體狀況,雖然還沒去醫院複診不知腫瘤現況如何,但他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樓醫師也鼓勵他說若能忘掉癌症,忘記生病這件事,身體就會真的恢復生病前的健康狀態。

然後又舉一個台中門診的患者為例,說有一位大腸癌開刀切除後轉移肝臟的患者,本身就是個大散仙,自己對病況完全不緊張、不擔心,反而是他太太整天焦慮不已。經過樓醫師一段時間的治療,於上個月到醫院檢查,發現腫瘤都不見了,他很開心的回來跟樓醫師報告,說他其實早就忘了得癌症這件事了。

微笑先生也是個「散仙」,雖然第一次來看診時自我解嘲說他的笑是苦笑,但根據我的觀察,隨著幾次看診他的笑越來越發自內心且真實了。可能是因為吃了樓醫師的藥之後身體變得比較舒服且有精神,所以對於病情產生了信心,因而恢復其樂觀(散仙)個性。樓醫師一再強調,最終戰勝癌症的關鍵,不在於醫生的治療手段,而是患者本身有沒有具備抗癌力。所謂的抗癌力就是「信心、樂觀、行動」,信心是指對醫生及自己的信心,而樂觀則是對於一切的發生都抱持正面態度去面對,行動就是自發性的去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

癌細胞最喜歡負面情緒,最害怕樂觀積極的光明能量,以生物學角度而言,癌細胞的唯一天敵是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會受情緒及環境影響。當人體感受到壓力時,免疫功能就會受內分泌影響而被抑制。

每個人身上都有原癌細胞,健康人的免疫系統會辨識出癌細胞並加以摧毀;免疫系統出錯或低下的人就無法將癌細胞完全掃除,讓癌細胞有機會增生及壯大,若又遭受環境毒素或是情緒壓力,就會快速增生形成惡性腫瘤。

所以結論就是,癌細胞最怕遇到「散仙」。因為「散仙」的身上找不到負面情緒,一旦沒了負面情緒來滋養,癌細胞也就沒戲唱囉!

~待續~

 
 
 

抗癌模範生「黃桑」V.S.小黃雨衣—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八)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1年12月29日

「黃桑」是在十月分的時候開始給樓醫師看診,當時醫院診斷為肝癌腫瘤五公分,經評估後認為不適合開刀只給予化療,因此「黃桑」是採取中西醫合併的方式來對抗癌症,他一邊化療一邊吃樓醫師的藥,因此兩個月來並無出現噁心嘔吐或是體力驟失、體重減少的狀況,除了第一次來時愁眉苦臉略顯病容之外,往後幾次看到他都正常得不像個病人。

這次特地介紹他其實是為了給他頒個「模範生」獎座。自從十月底樓醫師教患者們穿小黃雨衣快走來排毒(詳情請點選這裡),「黃桑」回家之後就認真執行他的排毒計畫。他說剛開始快走時流的汗又臭又黃,但每次走完都覺得精氣神十足,漸漸的汗比較不臭且沒那麼黃,而精神依舊非常好。12月初來回診時,他說醫院的檢查報告出爐,腫瘤已經縮小為三點多公分,癌症指數從原本兩百多降到二十幾。隔兩個禮拜再檢查,就在回診前一天拿到最新數據,腫瘤又縮小至二公分,指數降到九了。

「黃桑」是個很聽話的患者,拿到模範獎座實至名歸,是個值得其他患者效法的對象,因為他自己的努力才讓病情能夠這麼快被控制住甚至持續往好的方面發展。同樣都是癌症患者,有的人就非常沒有身為患者的自覺,許多醫囑也不見得照作,只有「黃桑」不僅認真執行,還非常有恆心的持續不斷。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抗癌膽識(Guts),比起那些喊著要努力不被癌症打敗但私底下卻又怯懦疑懼不已,整天自怨自艾沒有進一步做些實際行動的假勇士,「黃桑」才是真正的抗癌勇士。

雖然他也還是會擔心,還是會害怕或悲傷,但是他把大多數的心力都放在「如何促進治療效果」上面。所以他悲傷、憂鬱、害怕的時間變少了,其他人可能一天24小時裡有8小時都處於驚慌害怕等負面情緒中,而「黃桑」可能只有十幾分鐘或幾分鐘的時間處於負面情緒,這一來一往之下,當別人正在持續以負面情緒滋養癌細胞、壯大癌細胞的同時,「黃桑」則是努力的排毒、養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以及用正面能量來抑制癌細胞,所以他才會有這麼好的抗癌績效。

除了「黃桑」之外,還有另外一位乳癌患者也非常努力的執行「小黃雨衣排毒計畫」,原本又大又硬的腫瘤,經過近兩個月的流汗排毒之後,已經變軟了,中醫治癌以軟堅散結為主,若腫瘤出現軟化跡象,就表示病情朝正向發展,是好的開始。

樓醫師一直希望患者們能夠擁有正確的抗癌觀及抗癌動力,想治癒癌症不能只靠醫生及醫院,患者本身做了些什麼努力其實才是成功的關鍵。根據臨床觀察,那些抗癌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做得比醫生還多的人,畢竟生病的是自己,能夠扛起責任的也只有自己了。

樓醫師非常推崇「黃桑」的抗癌膽識,沒有一個得癌症的人能夠真的完全做到放下及不害怕,但是若能夠把心力放在對病情有幫助的事情上,就能相對地減少了憂鬱的時間,大大提升了免疫力及治療效果,還能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充實、更開心。生病的「心苦」我們知道,但這是藥物無法緩解的,心病需要心藥醫,而心藥就在自己的手中。樓醫師和我們會一直陪伴在所有患者的身邊,期待所有患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心藥,提升自己的抗癌膽識,做個有Guts的人!

~待續~

 
 
 

誰殺了巧克力?癌細胞還是化療?—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七)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1年12月22日

12月1日,樓醫師及義診小組照例前往台南的慈聖寺為癌症患者看診,近兩個月不見的「巧克力先生」也在稍晚出現。之前曾報導過,巧克力是被判定癌末的口腔癌患者,兩個月來三度因為住院化療而與義診時間錯過。

只見志工匆匆忙忙地跑進診間跟我說,巧克力先生來了,可是他插著鼻胃管且很虛弱,可不可以讓他先看。當他被太太攙扶著進來時,我們所有人都傻眼了,不敢相信這是兩個月前身材還很壯碩,能夠自己開車來義診的那個「巧克力」。因為剛做完紫杉醇化療,整個人除了臉以外全部變成排骨干,無法自行走路及站立,需要人攙扶。樓醫師看診完畢且開完藥之後,立刻打電話到診所要求配藥同仁當天一定要把藥快遞到台南巧克力的家中。

因為實在很擔心他,於是在義診結束後,我主動向樓醫師提出想去看望巧克力的想法。於是在12月7日我到了台南某醫院。

一到病房,原本睡著的巧克力就醒來,我看到他時有點訝異,雖然還是很瘦但他的眼睛炯炯有神,且接下來更發生讓我掉下巴的事。巧克力居然自己下床走去上廁所!完全不用人攙扶!才吃了七天樓醫師的藥,他已經恢復大半元氣了。他太太轉述巧克力的說法,說吃樓醫師的藥身體變得很舒服,也比較有精神氣力。我當時好感動,覺得巧克力應該很有機會熬過去。

接著我們聊到,他這次住院是為了再作一次化療,但他太太私下透露其實醫生把病情判定的很悲觀,除了不停的勸轉去安寧病房,又說目前的醫療技術已經無法治療巧克力了,但弔詭的是,一方面卻又建議繼續做化療,如果不作就必須出院回家。雖然樓醫師建議不要繼續化療了,免得破壞好不容易補回來的元氣,但基於某些我不知道的考量,巧克力太太還是接受醫院的建議,在隔天(8日)作了化療。

結果事情就急轉直下了。

12月15日,突然接到診所電話,說巧克力前一天(14日)剛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巧克力太太都已經簽了DNR(放棄急救同意書),結果巧克力竟靠著驚人的意志力硬是撐過去了。樓醫師要我打去詢問詳細狀況以及是否需要甚麼幫忙。巧克力太太很客氣的道謝婉拒,並告訴我,她決定如果這次巧克力能夠熬過去,她就不再讓巧克力做化療了。可是16日一早八點多,我接到巧克力太太打來的電話,還沒說話我就聽到手機那端傳來救護車的聲音,當下心想:不妙了!果然,巧克力太太說,巧克力突然血壓驟降,現在留一口氣準備回家。最不會安慰人的我也知道此刻說甚麼都是多餘,只好請她保重。可是命運之神真的很愛捉弄人,到了十點多,又接到巧克力太太的電話說巧克力還在,意識清醒,她不想放棄,而我們也重燃起一絲希望。

12月18日凌晨三點,失眠的我被一通簡訊聲驚的睜大眼睛,直覺是巧克力太太傳來的,心中暗想:還是逃不過嗎?起身拿起手機一看,果然,巧克力在前一天下午走了。

唉!好心疼也很痛心,這段時間以來看到堅強勇敢的巧克力夫婦,一起努力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看到巧克力靠著過人的毅力,熬過當初醫生所評估的時間,硬是多爭取到三倍的時間陪家人,真的很叫人感慨。

我不禁提出疑問,如果巧克力在九月開始義診之後就不作化療,事情會不會有轉機?最後到底是因為癌細胞擴散,還是因化療讓他白血球及血壓驟降而離開?沒有人知道。巧克力太太說她最擔心的「爆血管」並沒有發生,讓她感到安慰的是巧克力是安詳睡著的。

其實樓醫師也不是完全反對化療及手術,只是樓醫師認為化療及手術耗損人體元氣太過,必須謹慎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一個差池就可能適得其反。中西醫都有各自的優點,兩者應該做適度的整合,尤其在癌症治療上,非常個人化,經常不是一套方式就能用到底,也不曾出現人人適用的治療方式。

本文標題是個懸案,留待大家思考,我們不作任何推論及批評。癌症義診會繼續下去,樓醫師及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帶給大家更多振奮人心的故事及好消息!

~待續~

 
 
 

大腸癌四公分腫瘤半年內消失,她怎麼辦到的?

 

口述/陸喜鳳.編撰/Kylin

2011年11月17日

癌症義診從九月份開始以來,已累積了不少個案,每次都聽到樓醫師跟患者說要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不可陷入憂鬱焦慮之中,因為負面情緒最能滋養癌細胞。我們也知道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是再不容易也得想辦法讓自己做到。能鼓勵的能說的話都說了,但還是很難看到患者振作起來,對此樓醫師也感到非常無奈。剛好最近有個大腸癌的個案預後良好,於是樓醫師特地請這位個案公開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希望藉由她的故事,讓那些灰心喪志的患者們重新振作起來,多跟「學姊」看齊,讓抗癌之路走得更順利。

個案陸小姐是在今年(2011)三月的時候發現便血,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大腸癌二期,腫瘤四公分,隨即安排化療及放療。當時醫生建議做完放療及化療之後再來評估需不需要動刀,因此她做了一次化療及十五次的放療。結果療程還沒結束她就開始不舒服嘔吐難當,膝蓋疼痛幾乎不能走路,還連續「停經」五個月,最後決定放棄這一類的治療方式,轉而尋求中醫診治。她私下透露,其實在這之前曾做過大型手術,怕短時間內再做一次手術會太傷元氣,因此不想再動刀,又因她本身也學中醫,所以認為應該可以用調養的方式讓腫瘤慢慢消失。

開始吃樓醫師的藥之後,很快就恢復元氣,因放療而拉肚子的後遺症也沒了,排便正常又順利。此外,她自己也非常認真努力的做一些促進療效的行為,例如每天游泳、打坐、持咒(大悲咒)、拜佛,最主要是飲食習慣的改變。陸小姐的三餐採取最新鮮、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以水煮青菜為主,例如綠花椰菜、毛豆、紅蘿蔔、蘑菇等等,也不忘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像水煮雞胸肉加少許鹽就是她認為最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她也看了許多抗癌的書籍,並自行改良了別人的堅果奶配方,在此大方公開出來:

未烘培過的腰果10克、杏仁15克、南瓜子10克、核桃10克、葵瓜子10克、黑芝麻15克、無花果10克、即食燕麥10克,倒入300~500 C.C.的熱開水打成奶漿狀,再加少許蜂蜜調味即可。

堅果奶喝的時間特地選在大腸經流注的時辰(上午五點~七點)。

她不吃生機飲食,因為會拉肚子且讓身體變得寒冷,曾喝過兩次就放棄。

大約進行中醫治療後一個半月,她發現原本用手就可以摸得到的又硬又大的腫瘤,居然消到只剩一點點。十月中去醫院複診,發現腫瘤大致上都消失了,如今只需持續追蹤。不過45歲的她因為放療的緣故,出現了更年期提早的跡象,醫院的醫生跟她說放療後停經或更年期提早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令她很不能接受,於是又求助樓醫師,因此目前除了控制癌細胞之外,又另外幫她調身體使其恢復月經正常。

採訪即將結束前,我請她為自己的良好預後做一個總歸納,她說尋求宗教的支持、全心全意在家休養、身心放鬆、飲食改變、乖乖吃藥、運動打坐等等應該是抗癌成功的主因,她笑說自己的療法很像雞尾酒療法。許多患者一聽到是癌症就崩潰,但她說她只是覺得心情很悶,沒到崩潰的地步,可能跟個性有關。也因為態度上很正面,所以幾乎沒有吃不下、睡不著的問題,相對的也就替自己爭取了更多抗癌籌碼及能量。

陸小姐以過來人的身分向其他的病友喊話,她說抗癌最重要的是心理調適,治療是輔助,不要「沒被癌細胞打敗,先被自己打敗」。再好的治療如果沒有自己先站起來,她認為都沒有效。必須自我催眠,告訴自己絕對沒問題,把它當作一個問題來解決,不要當作很嚴重的疾病而覺得恐慌,盡量不當回事但要努力去解決。

或許對於天性悲觀的人而言,很難像陸小姐這麼豁達,但以臨床經驗看來,能夠在抗癌戰爭中勝出的個案,真的都是個性比較積極樂觀的人。如果生命中的一切事件都是上天給予的考驗,那麼也許上天就是想藉由「生病」這個事件來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態度、思維及行為,使其成為一個更符合身心健康的個體吧。

 
 

癌症患者該如何運動排毒?—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五)

 

文/義診小組 Kylin

2011年11月03日

運動的好處何其多,其中最令人樂道的莫過於促進新陳代謝及幫助體內毒素的排出。而癌症患者的體內,什麼沒有就是毒素最多,若想讓治癌效率更上層樓,建立規律有恆的運動習慣會是很好的輔助。

這次義診,樓醫師跟那些體力精神都還不錯的患者說要多運動,因為運動能讓體溫升高促進發汗,而流汗就是一個排毒管道。最佳的排毒時機是晚上5點到7點腎經流注的時間,藉由腎經的幫助可以讓排毒效率提高。最適合的排毒運動是「穿雨衣快走」,就是先穿一件純棉吸汗的內衣,再穿上便利商店買的那種小黃雨衣,最外層再穿上一件外套把雨衣遮起來(穿外套可避免流汗後吹到風而受寒,也避免大晴天穿雨衣被路人認為神經有問題)。

快走前務必先喝一杯500C.C.的溫開水,一定要溫的才行,結束後再適量的喝一些溫開水補充水分,一年四季不論何時,都嚴禁在運動前後喝冰或涼的水。

做完暖身操之後就開始快步走,每週至少走三天,每天走30分鐘至一小時,一定要走到全身發熱流汗。穿雨衣的出汗效果類似包保鮮膜,但小黃雨衣比較環保且可以沖洗後重複使用,尤其是不小心勾破的雨衣,最適合拿來廢物利用。

至於少數病情較重,體力不佳無法快走的患者,樓醫師會建議他們每天練氣功及晒太陽。練氣功可以改善氣虛,曬太陽可以補充陽氣,而曬太陽最佳的時間是下午3點到5點膀胱經流注的時間。膀胱經是人體陽氣的總幹道,想補充陽氣除了吃喝及運動之外,也可以多曬背後的這條膀胱經。

每個初診的患者我們都會請他們做後天體質檢測,我發現這些來義診的癌症患者有高達85%是陽虛及氣虛體質,其次是氣鬱約佔10%,剩下5%是濕熱或其他。

針對這個統計數據,我曾經問過樓醫師,「算病」一書寫說血瘀體質的人比較容易得癌症,為什麼這些癌症患者幾乎都是陽虛及氣虛?樓醫師說這些人是「已經」罹癌的人,大多數都歷過數次化療及放療,體內的陽氣都被耗損得很厲害了,本來可能是血瘀及氣鬱最嚴重,但做過化療及放療之後,就會變成陽虛及氣虛最嚴重,且人只要生病就會損耗陽氣,更何況是癌症這種持續消耗人體復元力的病。

樓醫師千叮萬囑的交代患者們務必多運動,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以及每天都要笑,就是為了改善患者陽虛、氣虛及氣鬱的問題。氣鬱能夠滋養癌細胞,而陽虛、氣虛會讓人體的抗癌能力及排毒能力下降,因此樓醫師希望患者本身也多做點努力,然後再搭配中藥的治療,才能讓癌細胞更快凋零,讓身體更快康復。

以上方法也適用於任何體質的人,既溫和又經濟,想遠離癌症的人,歡迎一起來排毒喔!

~待續~

 
 

被醫院判處死刑時,還有沒有機會緩刑?—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四)

 

文/義診小組 Kylin

2011年10月20日

本次義診活動從九月一日開始,如今已然度過七週的時間。七週,對於各位讀者來說可能沒什麼感覺,但是對於某些患者及其家屬而言,卻代表著某個「時間檻」。

為什麼七週是個敏感的數字,因為從九月一日就開始來看診的患者當中,有好幾位被醫院判定為癌末,建議住進安寧病房。醫院判他們三個月後「死刑」,所以七週的時間對患者及家屬而言,就好比「咖啡喝掉半杯」,不知道剩下的半杯咖啡要怎麼「慢慢喝」?那種如影隨形的焦慮、恐懼,彷彿地獄之火般,無時無刻不燒燙著患者及家屬們的心。

樓醫師經常看到這樣的患者,他們雖然罹患癌症但依舊能吃、能喝、能睡、能運動,去到醫院突然被說:你活不過三個月了,結果這個人就突然吃不下、睡不著、沒氣力,不管是他媽媽、他老婆還是請五星級大廚煮好料給他都不想吃,體力、免疫力急速衰退,最後果然撐不到三個月。各位看倌,您以為這醫院很神很準很厲害嗎?錯了!是患者被醫院催眠,相信自己就快要掛了,所以他才會真的活不下去。

請試著站在患者的立場想想,如果是我們被告知說:以目前所有的醫療技術及藥物都無法救你。您說您會不會崩潰?我想任誰都會失去求生意志吧,更何況是住在醫院裡面整天被恐嚇被催眠的癌症患者。就算沒崩潰好了,那也會想說:反正沒救了,那就什麼都不要做,等死吧,省得浪費錢。患者本身或許可以很豁達,但家屬呢?有誰顧及到家屬的心情?筆者本身也親耳聽到、親眼看到好幾個這樣的例子,有些是我個人的親友,真的覺得好無奈甚至很氣憤,醫院的醫生把一個人嚇到吃不下而餓死,並非死於疾病,真的非常諷刺!

醫生這個身份是非常具影響力的,說出來的話具有讓凡夫俗子深信不疑的力量,因為醫生讀的書比一般人多,見多識廣,小老百姓自然相信「專業」。可是這些「專業」並不代表全知全能,沒有能力判人生死。起碼筆者本身就親眼看過好幾個被醫院判死刑卻又活超過一、二十年的癌症患者,而這些該死不死的傢伙,都不是靠醫院的照顧才存活下來,因為他們早就被醫院放棄,請回家去了。所以,我認為醫生可以說:「我沒有能力治好你」;但不能說:「依目前的醫療技術無法治好你」,因為這世上還有許多知識學問是他不懂也不會的。

許多臨床實例發現,如果患者自己覺得沒有時間檻,不要整天擔憂的數饅頭,只管好好度過每一天,那麼就有很高的機會獲得「緩刑」。樓醫師說只要肯乖乖配合吃藥及飲食調養,不要到處亂試偏方及未經認證的新療法,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那麼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延長壽命。中醫有許多藥材及療法可以緩和患者的不適,改善生活品質,讓患者及家屬彼此有更多時間去完成想做的事,以及思考生命來去的意義。甚至,臨床上也不乏被判定癌末結果多活十年、二十年的個案。

不過我們畢竟是專業且客觀的醫療從業人員,上述的癌末存活個案僅是個案,不是絕對的通則,所以樓醫師不會跟癌末患者說,你們只要如何如何就一定會康復,會說這種話的只有神棍及醫棍。我們能做的,僅是客觀的告知各種可能,不讓患者因絕望而加重及加速病情惡化,但也不會畫個美好的、脫離現實的大餅給患者。

這些邁入「時間檻」的患者,一位就是擁有後援會的「氣質姊」(原稱把不到大姐),以及另外一位「巧克力先生」。這次我們義診小組的情緒也因為他們沒來而有點Down。「巧克力先生」因為膚色黑,臉型有點像廣告上的M&M巧克力人,所以我給了他這個稱號。他因癌末被判剩下三個月,來看診兩次之後,前幾天住院所以這次無法過來。而「氣質姊」則是因腹水住院無法複診。

下診之後,樓醫師突然無奈的說了聲:今天心情不太好。因為這兩個個案病情變化太快速,所以就算其他患者的情況都還不錯,樓醫師也開心不起來。但其實這次也有好消息啊!上次來了一個很嚴重的腦癌患者,已動了腦部手術,坐著輪椅不方便進到寺裡,樓醫師還跑出來外面幫他把脈問診。這位「輪椅哥」當時的情況很不妙,幾乎無法說話而且好像是半癱,眼睛看似想掙開但有點力不從心,病情全由家屬代答。但這次來複診時不僅精神多了,還能仔細的向樓醫師描述自己的情況,真的進步很多呢。

每次跟診時心裡總是五味雜陳,這麼多的個案,這麼多的故事,好想一一紀錄下來與各位分享,可惜礙於版面有限,只好請看倌們再等等,咱們下回分曉!

~待續~

 
 

死亡率95%的胰臟癌,那剩下的5%呢?—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三)

 

文/義診小組 Kylin

2011年10月6日

就在今天早上,蘋果電腦前執行長兼創辦人賈伯斯因胰臟癌過世了。而今天來看診的患者當中,罹患胰臟癌的人也比前兩次多,剛好最後一位患者也是胰臟癌(上次的「把不到大姊」也是胰臟癌),在診察結束後他突然提起早上的這則新聞。


(以上照片來源為網路)

這位胰臟癌患者看起來很正常,今天是第一次來給樓醫師看診,從頭至尾都笑笑的,似乎對於自己的病情很看得開,令我非常訝異,於是決定給他一個貼切的代號—「微笑先生」。至於陪同他前來的太太就完全相反了,愁眉不展,氣色比她先生還糟糕,講一講就哭了,所以我給她取名「哭泣太太」。

為了安慰「哭泣太太」,我便講了一個我朋友阿佳的母親的事蹟給她們聽。阿佳媽媽在60多歲的時候被檢查出罹患胰臟癌末期,醫生宣佈最多只剩三個月的生命,接著便是安排一連串的化療療程。療程才進行到一半,阿佳媽媽就開始出現副作用而無法進食。阿佳心想,老媽這輩子唯一的興趣就只有吃東西,現在居然沒辦法吃,實在太可憐了。在跟家人及阿佳媽媽本人討論之後,她們決定中止化療,然後開始帶著媽媽到處吃喝玩樂享受美食。此外,還邀請所有的親友每天輪流一批人來家裡聊天,當作最後的告別。結果,阿佳媽媽現在80幾歲了,精氣神好的不得了,罵起人來中氣十足,還每天跟女兒鬥嘴呢。

因為賈伯斯病逝的緣故,讓原本不受矚目的胰臟癌突然被媒體「起底」,開始大肆報導胰臟癌的相關資訊。其中最吸引我的標題是「胰臟癌死亡率達95%」,讓我不禁疑惑,那剩下的5%呢?我想阿佳媽媽就是那剩下的5%之一。從醫院「逃生」之後便再也沒回去過,一直活到現在,讓醫院追蹤不到她。或許這些「5%」就是因為每天都忙著吃喝玩樂享受生命,才會沒空去找閻羅王吧。

本文既然以胰臟癌為主,當然也要關心一下「把不到大姐」的情況。事實上「把不到大姐」已經有後援會了呢!看過義診系列報導的朋友都會追問我這次她有沒有出現,想知道她的情況,連樓醫師也會追問她有沒有掛號,人來了沒。別誤會樓醫師偏心喔!實在是因為當初她的情況最不好,醫院早就放棄她了,而不放棄任何患者的樓醫師對於這樣的個案都會希望她們持續回診,同時也期望患者不要放棄自己。樓醫師說他看過太多個案了,一旦自我放棄,通常很快就走了,而持續抱持正面態度的人,則幾乎都會活到跌破醫師的眼鏡。

喔!對了,「把不到大姊」改稱呼了,她現在的脈很強勁很好把,所以名稱不適用,我給她起了另一個稱呼—「氣質姊」,因為她的氣質非常好。自從對病情有信心之後,她每次來都掛著微笑,樓醫師跟我們小組成員看到她都非常開心,因為她若出現就表示情況往好的方面發展,而能夠看到患者逐漸恢復健康,就是最欣慰、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這次的義診還有許多人的故事也值得報導,但礙於版面有限,只好請看倌們再等等,咱們下回分曉!

~待續~

 
 

癌細胞最喜歡吃什麼? —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二)

 

文/義診小組 Kylin

你知道嗎?癌細胞是很挑食的。

如果小孩子挑食我們應該怎麼做?讓他餓幾頓就乖了。那癌細胞呢?當然是讓它活活餓死呀!還客氣什麼!

與癌症對戰的時候,飲食也是主力的一環。怎麼吃才能補養體力而不會補到癌細胞是所有患者最關心的事。事實上,如果吃得對、吃得好,連食物也會變成治癌利器。

每位患者在看診結束之後,都會收到一張樓醫師提供的小叮嚀,裡面列出癌症患者不能吃以及宜多吃的食物清單,還有一些生活作息上的建議。今天跟診的時候突然聽到樓醫師對患者說不要吃雞蛋,結果那位可愛的患者回說:啊?我很喜歡吃雞蛋耶!然後樓醫師回答的更妙:癌細胞也最喜歡吃雞蛋。哈~好酷!該位患者驚得睜大眼睛,我彷彿看到她頭上冒出雞蛋長翅膀飛走的畫面了。

其實除了雞蛋,癌細胞也最愛吃蝦、蟹、鴿子、豬頭肉、豬腳等發物。也就是說罹癌的人忌吃這些食物,否則癌細胞會滋長得更快。此外,如果要請癌細胞票選最愛的第一名,那絕對是由「負面情緒」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是的,負面情緒最能滋養癌細胞,甚至可以說是癌之魂。

只要有悲傷、恐懼、憂鬱、擔心…等情緒的地方,就一定有癌細胞的存在。所以樓醫師再三交代患者們,一定要放鬆心情,抱持正面的力量才能抗癌成功。

說到正面力量,繼上一次樓醫師教患者把心中苦水通通說給佛祖聽之後,這次又從他口中聽到驚人之語。因為患者都會不停地向樓醫師鞠躬道謝,這時候樓醫師就會對患者說:「是佛祖借我的手把治療的能量灌到你們身上,所以要謝謝佛祖。」哇~好酷again。聽在我這科學鐵齒人的耳裡,完全不覺得是推崇迷信,因為我知道樓醫師更深一層的用意。

這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手段,對於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可以不信父母、老婆、丈夫、醫師、老師,卻不能不信佛祖或上帝或阿拉。這招真是高啊!

再來點令人振奮的消息吧。

今日複診的個案當中,有一位是上次幾乎把不到脈的胰臟癌併多處轉移患者,為保護當事人的隱私,暫且稱她為「把不到大姐」。這位「把不到大姐」是上一梯患者當中最嚴重的個案,腫瘤大到壓迫大腸導致無法排便且完全無法進食,醫院已經放棄積極治療,只讓她住院打營養針並做些支持性的醫療處置。記得兩週前第一次看到她時,整個人極度瘦弱憔悴,且兩眼充滿悲傷和絕望。但今日一見,比兩週前的情況好太多了,兩眼放光,嘴角也一直掛著笑容,因為她已經能正常進食及排便,讓樓醫師及大夥們都感到非常欣慰,身為一個旁觀者,我在她眼中看到了希望的喜悅。

其實,樓醫師還沒開始正式對付她身上的癌細胞,只是先用藥抑制癌細胞的發展,目前下的工夫在於「補」,補體力、補營養、補患者對抗癌細胞的戰鬥力。樓醫師跟她說,等她的身體更強壯時再來跟癌細胞開打。原來,這就是中醫治癌的準則,用藥宛如用兵,治身同時治心。難怪常言道:「中醫包山包海。」想必是因為中醫師本身也需具有包山包海的知識,不僅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連孫子兵法也得懂幾分才行。唉,大哉,中醫!

~待續~

 
 

治癌必須身心雙管齊下 —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一)

 

文/義診小組 Kylin

前幾天因颱風過境南台灣,下了數天大雨,本以為義診活動可能得延後,幸而當地雖有風雨卻不甚影響交通也無災情,可見善心發願之所行的確能萬事如意通達。週二以電話向法凌法師確認活動照常舉行之後,週四上午七點半,樓氏古中醫的義診團隊由台中診所出發,驅車前往台南市歸仁區的慈聖寺。一路上的好天氣似乎正預告了當天義診活動將會順利圓滿。

在小組成員安置設備的同時,樓醫師也在一旁與寺內的諸位法師聊起這次義診活動的理念。樓醫師說,能受邀於佛寺廟宇裡面舉辦義診,他本人感到殊勝無比。因為不管是任何的宗教信仰,都能帶給人們正面支持的力量,而這種光明的能量正是疾病最大的剋星,尤其以癌症為最。

以樓醫師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而言,他說有五成的癌症患者是被醫院及自己嚇死,另外有五成是餓死的。樓醫師最常對癌症患者及其家屬述說的一個「受驚而亡」的案例,是他還在醫院做研究時,被分派到他這一組的一位肺癌個案。當時那位老太太被主治醫師宣告肺癌末期,只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家屬聽了非常難過,也不敢跟老太太講白,只推說肺部發炎需住院。結果這位老太太每天吃好睡好,還跟隔壁床的病友一起嘻嘻哈哈聊天看電視,這一住就住了近半年。後來老太太自己覺得奇怪,不是沒什麼大病為啥要住院這麼久,於是詢問她兒子。她兒子心想,母親看起來很好,醫生也說癌細胞沒擴散沒轉移,病情似乎被控制住了,於是如實告訴當事人。沒想到老太太聽到自己是癌症之後,這一驚嚇非同小可,當天開始吃不下東西,病情急轉直下,一個多禮拜後突然就走了,家屬及主治醫生都錯愕不已。

這種因恐懼、擔心等等負面情緒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將導致身體機能快速衰退、敗壞,也就是中醫學理所謂的五情剋五臟。罹患癌症的人往往都是長期處於極大壓力之中或是個性壓抑、追求完美者,再加上不適當的飲食及生活作息,才會誘發癌症。這樣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情緒當然更負面,心理壓力更大,惡性循環之下導致癌症發展更快速,更難以治癒。

筆者今日跟診,發現有多位女性患者被樓醫師問沒幾句話就哭了,而這些患者不是乳癌、肝癌、甲狀腺癌就是子宮癌,全都是肝經流注的器官。中醫認為肝掌管人的情緒,所以抑鬱者最傷肝。臨床統計上,女性癌症患者罹患比例最高的也不外乎這幾類,可見女性同胞們真的比較容易「想不開」、「放不下」。這類被稱為「歐巴桑性格」的人,外顯個性除了抑鬱之外,還有多操煩、嘮叨碎念、愛生氣、常悲傷…等。也因此,樓醫師面對這樣的患者時,都會交代她們放輕鬆,多到佛寺念佛散心,與師父們聊聊天,有什麼心事都來說給佛祖聽,並強調佛祖會給她加持。我想,樓醫師不止善於以藥物治癌,也擅長以言語治癌呢!基本上會來佛寺看診的人不是信佛就是不排斥佛,而有「信」就有「力」,樓醫師把佛祖也抬出來站台,想必能夠給予患者更多信心以及安定的光明力量吧!

~待續~

 
 

防癌料理廣獲好評,變換菜色滿足口欲!

 

上一期健康快訊刊登的美味防癌料理大受讀者好評,咱們編輯部再接再厲出好菜!這次要介紹的防癌養生食材是海帶黑木耳

海帶具有消癭瘤、散結、治癰腫瘰癧、化痰、利尿、軟化血管、清除血管廢物、補充腎水的功效。其中消癭瘤、散結的作用,被認為與它的抗癌功效有關,所以中、西醫都推崇海帶為防癌食物,稱它是海底的長壽草也不為過。

黑木耳具有活血補血、利五臟、清肺益氣、宣腸健胃、消痔通便、預防血栓形成、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骨質疏鬆等功效,好處說不完。根據臨床驗證,曾經做過心導管手術的患者,術後多吃黑木耳能減緩胸口鬱悶、疼痛等不適感。而黑木耳含有豐富多醣體,具有抗癌作用,常用於腫瘤患者的食療。

又今年年運為水不足之年,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特別容易出狀況。因此樓醫師特別叮嚀,多吃黑色食物是今年一定要知道的養生原則。只要常吃海帶及黑木耳 (但要加上些許薑絲),就能兼顧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病變,實在是讀者們的一大福音。

海帶及黑木耳能變化出許多不同風味的料理,因此樓醫師大力推薦讀者們,今年一整年務必多多享受這些老天爺賜的美食!本週菜色如下:

黑木耳炒蘆筍
 
功效:
預防血栓、預防血管硬化、防癌。
材料:
鮮黑木耳100公克、薑絲少許、蘆筍50公克、鹽少許。
作法:
1.黑木耳洗淨切一口大小。蘆筍洗淨切成三段。
2.起油鍋,爆香薑絲,再將1.倒入拌炒至熟,起鍋前加一點鹽提味即可。
   

樓醫師小叮嚀:蘆筍也是很好的防癌食材,平常亦可多吃,但這道菜的主角是黑木耳,所以黑木耳的比例要多些,才能吃出效果。此外,黑木耳及蘆筍都偏涼,體質偏冷易腹瀉的人可改用麻油拌炒。

   
   
涼拌黑木耳
 
功效:
預防血栓、預防血管硬化、防癌。
材料:
鮮黑木耳100公克、洋蔥1/4顆、泰式魚露1大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黑木耳洗淨切絲,燙熟備用。
2.洋蔥切絲,泡冰水備用。
3.將泰式魚露及麻油倒入沙拉碗中拌勻,再將1.和2.加入碗中拌勻即可。
   

樓醫師小叮嚀:洋蔥也是很好的防癌食材,且生洋蔥的抗凝血功效及降血壓功效也深獲醫界推崇,黑木耳及洋蔥的組合可說是抗血栓的無敵法寶。

   
   
涼拌海帶芽
 
功效:
軟化血管、補腎利水、防癌。
材料:
海帶芽100克、薑絲少許、麻油1大匙、辣椒少許、檸檬1顆、糯米醋1小匙、糖1小匙、醬油膏1大匙。
作法:
1.海帶芽洗去多餘鹽分,辣椒切末,檸檬對半切。
2.將檸檬汁擠到碗中,再加入糯米醋、糖、醬油膏攪拌至糖顆粒溶解,再加入麻油攪拌均勻。
3.將海帶芽、薑絲、辣椒末及2.攪拌均勻即可。
   
   
海帶芽煎蛋
 
功效:
軟化血管、補腎利水、防癌。
材料:
蛋1顆、海帶芽50克、胡椒粉少許、醬油膏少許。
作法:
1.海帶芽洗去多餘鹽分,加入蛋液及胡椒粉攪拌均勻。
2.起油鍋,以小火慢慢將蛋液兩面煎熟。
3.起鍋前在煎蛋上淋上些許醬油膏即可。
   
   
韓式海帶湯
 
功效:
軟化血管、補腎利水。幫助產婦快速恢復體力,排除惡露,清血瘀。
材料:
海帶芽50克、薑絲30克、麻油1大匙、枸杞2錢、黃耆2錢、紅棗2錢、黨蔘2錢。
作法:
1.海帶芽洗淨備用。
2.將藥材以四碗水煮開,小火續煮半小時。
3.薑絲以麻油炒香,加入海帶芽快炒10秒後,倒入藥湯中,大火煮開即可熄火上桌。
   

樓醫師小叮嚀:海帶湯是韓國婦女坐月子時必喝的一道滋補湯品。不只產婦需要,平常每個月生理期結束之後來一鍋海帶湯,對於婦女子宮的調理也非常有幫助。如果是單純想預防血管硬化及體質較為燥熱的人,則不需麻油薑爆炒。

   
   
 
 

怎樣吃最防癌?樓醫師教你做美味的防癌料理!

 

截稿前一天突然接到患者的電話,說他父親一個月前開始胸部悶痛,晚上痛到睡不著,前幾天到醫院檢查,發現肺部的切片有惡性腫瘤,要他父親立刻住院治療,老人家一聽心情頓時沉到谷底。我想患者自己也知道,抽菸抽了幾十年,肺癌不找他找誰呢?

這二十幾年來我一直努力推動中醫的預防保健,可惜多數人在沒有出現症狀前都不把身體當一回事,光看全台灣抽菸、喝酒、三餐不正常的人有多少,就知道預防醫學的觀念有多難推動。其實預防疾病真的不會很難也不麻煩,每天的飲食及作息稍微做點修正,就能夠為自己的健康大大加分。不過前提是必須長期維持,不能兩天打魚三天曬網,否則一樣看不到成效。

自從開闢這個線上專欄之後,讀者常要求我提供養生食譜,卻也常被讀者反應不好吃,為了讓廣大的忠實讀者能夠接受這些養生料理,提高食用的意願,我特別跟編輯小組開會討論,將這些食譜改良成比較美味的配方。當然這只是較一般的養生食譜美味而已,可別拿它跟五星級飯店或是人氣餐館裡的菜餚相比啊!

接下來這幾期的健康快訊,我會陸續刊登各種防癌料理,本週上的菜色是:

山藥南瓜飯
 
功效:
補脾益腎、開胃、幫助營養吸收。
材料:
糙米1又1/2杯、山藥100克、南瓜100克。
作法:
1.糙米洗淨後浸泡1小時,撈起。
2.山藥及南瓜(去籽)洗淨去皮切丁。
3.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加水2又1/2杯,蓋上鍋蓋按下炊飯鍵,煮熟後將食材攪拌均勻即可。
   

樓醫師特別叮嚀:
乳癌及子宮癌患者不宜多吃山藥。

   
蕗蕎炒牛肉
 
功效:
安中益氣、養脾胃、補虛壯健,幫助排除重金屬。
材料:
蕗蕎半斤、牛肉半斤。
作法:
1.蕗蕎洗淨切斜片,牛肉洗淨切薄片備用。
2.起油鍋,先下蕗蕎略炒出香味後再下牛肉,續炒至牛肉熟透後,加少量鹽提味即可起鍋。
   

樓醫師特別叮嚀:
農曆二、三月蕗蕎的葉、頭幼嫩宜整株食用,過後葉老韌而根莖肥大宜吃蕗頭。

   
金桔麵線
 
功效:
理氣、解鬱、提高肝臟解毒功能。
材料:
金桔餅30克、麵線2束。
作法:
1.麵線洗去鹽份,以沸水煮熟後撈起,立刻浸泡冰水備用。
2.金桔餅切小丁備用。
3.起油鍋,先下金桔餅略炒,再下麵線,將食材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樓醫師特別叮嚀:
金桔餅很適合婦女食用,對於預防肝鬱引起的乳癌很有幫助。老一輩的人都用金桔餅煎蛋來幫產婦坐月子補身體。

   
   
 
 

日本核災心驚驚!抗輻射觀念及飲食報你知!

 

最近因為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受損,輻射外洩污染日本東北數縣,亞洲各國也都擔心遭輻射污染。一時之間「抗輻射」成了最熱門的話題,甚至開始流傳各種抗輻射的飲食偏方。雖然已經有不少專家跳出來澄清吃海帶及吃含碘食鹽無法防止輻射傷害,但這股搶購風潮似乎不見遏止。我想,或許是因為這方面的資訊太過於貧乏,人心無所依歸所致。

在這邊我先做個觀念澄清:
  1. 含碘食物並不能預防輻射碘對人體的傷害。
  2. 沒有輻射污染疑慮的人吃碘片反而會傷身。
  3. 對抗輻射傷害須從「健康重建」著手。
  4. 輻射傷害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其後的致癌風險

前兩項我想不需再多做說明了。目前多數人都把防輻射的重點放在吃什麼才有效避免輻射,其實如果只是想預防輻射塵入侵人體,僅需要在衣著上下功夫,例如外出時戴帽子、口罩、穿長袖長褲等,回家後確實清洗乾淨即可。最重要的是一旦真有輻射塵被攝入體內,或是被輻射線(α、β、γ射線)穿透身體,造成細胞受損時該怎麼辦。基本上如果已經受輻射污染而導致細胞受損變性,唯一的有效治療方式就只有重新建構了。其實輻射傷害的補救飲食幾乎可以說是抗癌飲食,因為癌症是輻射污染最大的副作用,其次是器官衰竭,而這兩種問題都可以透過飲食來減緩及改善。

我建議大家平常可以多吃蕗蕎,根據研究顯示蕗蕎可以幫助人體排除重金屬,而重金屬也是致癌物質之一。其他防癌食物像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則有抑制癌細胞分裂或是促進癌細胞凋零的作用。另外就是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甘草能調和諸藥,增加免疫力;綠茶含有茶多酚、黃酮類、茶鹼等能抑制癌細胞的物質,也可以解亞硝酸毒(一種致癌物,常見添加於香腸、臘肉、熱狗、火腿等食品,以增色及防腐)。

除此之外,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盡量買小包裝的米並趁新鮮吃完,以減少黃麴毒素(一種致癌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油煙能致癌)。

以上是預防細胞癌變的飲食法則,當然也可以被視為輻射污染後的補救飲食法則,因為一旦被輻射污染後,數年乃至數十年內都有罹患癌症的風險。至於其他特定癌症的飲食法則,我再另外專文解說。

雖然輻射污染很可怕,但其實輻射塵不難防,難防的是具有穿透力的輻射線。不過,除非是待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否則一般人沒有機會接觸到輻射線。而且身處台灣的我們距離日本非常遠,真的不用太緊張、太擔心啦!

樓醫師小叮嚀:

1. 多吃蕗蕎、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防癌食物。
2. 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能防癌及增加免疫力。
3. 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
4. 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以減少黃麴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
5. 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

 
 

淺談婦女常見癌症---子宮頸癌

發表日期: 2010 9 17

子宮頸癌早期症狀大致上有子宮頸慢性發炎,子宮頸糜爛,中期則出現白帶多、腥臭,陰道不規則出血,晚期腫瘤較大時會造成壓迫導致尾底骨、大腿持續性的疼痛。

子宮頸癌的成因目前醫學界認為與 HPV 病毒有極高的相關性,另外像是早婚、早孕、生產次數太多、流產手術次數太多、性伴侶多且不固定及感染皰疹二型病毒有關。預防方式例如注意月經經期是否正常、衛生習慣保持良好、不要吸煙、營養要均衡等等。

中醫的角度則認為子宮及乳房均為肝經巡行的器官之一,因此如果長期肝鬱導致脾虛及腎虛,很容易就會產生病變。所以在體質分析上子宮頸癌的患者也跟乳癌患者一樣,都是腎虛、脾濕、肝鬱。早期我在臨床看診時也很納悶,怎麼兩者的體質屬性都一樣,但長腫瘤的位置卻不同,後來研究了易經及五運六氣之後才得到答案。原來是因為兩者先天體質上的差異,而腫瘤來自於痰瘀,痰會淤積在人體中最脆弱的組織部位,因為每個人先天脆弱的地方不同,腫瘤形成的部份當然就不同了。

在預防子宮頸癌的日常調養上,著重在健脾去濕、疏肝理氣。平常可以用 生薑 60-70 公克、白豆蔻 12 公克、茯苓 7 公克、炙甘草 12 公克、黨參 12 公克、核桃 40 公克、桂枝 6 公克、白芍 9 公克,煮 1500C .C. 的水當開水喝。 煮飯時可以用 菱角粉 100 公克、糙米 100 公克、紅棗 5 公克、商陸 10 公克一起煮 ,商陸可以用棉布袋包起來,煮好後把藥袋丟掉。另外也可以 多吃蠶豆、鯖魚、鯽魚、赤小豆 等健脾去濕、解肝鬱的食物。

女性朋友常因為情緒問題導致肝鬱,而肝氣一旦鬱結又會影響到腎水及脾土,如此惡性循環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很容易罹患乳癌及子宮頸癌,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最常見的婦女癌症總是以這兩項癌症為主的原因。這類患者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外表看似積極、精明、剽悍、處理事情井井有條、思慮周全,但潛藏個性中卻是帶著消極逃避。她們總是對於家人的事情積極介入協助處理,對於自己的身體反而不注意或刻意忽視,往往病兆已經非常明顯甚至嚴重到無法再視若無睹才就醫。其實這也是先天個性會造成後天體質的原因,中醫認為「病由心生」,心性與個性會塑造情緒,而情緒會直接影響五臟,五臟又會互相影響產生骨牌效應,漸漸的就會造成疾病。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帶著天生不足或太過的體質,個性也是天生的很難改變,但如果放任這樣的個性及體質一路走下去,時間一到必然就會罹患先天疾病;如果後天更不重視調養,連後天疾病也會找上門。養生就好比修行,知道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就應該積極改進,知道越討厭吃的食物其實越適合自己吃,就應該要訓練自己接受且多吃;而越喜歡吃的食物如果不適合自己的體質,則應該努力戒除愛吃的口慾。從易經醫學的角度而言,生什麼病都是天註定,但只要肯努力改變自己的個性及體質,一定可以改變命運,健康快樂過一輩子。

 

 
 

淺談婦女常見癌症---乳癌

 

乳房是肝經及胃經巡行的器官之一,但主要受肝經所影響。因此如果長期肝鬱導致脾虛及腎虛,很容易就會產生乳房病變。乳癌早期沒有徵狀,到了中期會有堅硬的腫塊,腫塊邊界呈不規則狀,摸起來凹凹凸凸,乳頭凹陷,產生血水或是黃水潰爛。根據臨床統計乳癌成因大致上有遺傳、情緒(緊張、追求完美、多操煩、急躁易怒)、早熟、肥胖、年齡邁入中年後期、月經早來 ( 早熟 ) 、月經 結束晚,有這些情況的人發病機率較沒有的人高。卵巢功能低下或是發育差的人反而較少機率罹患乳癌。另外,停經後顯著肥胖者、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喜歡吃肉及甜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者也特別容易罹患乳癌。以中醫的觀點而言,還是看體質。

其實仔細去分析臨床統計不難看出,會罹患乳癌的人不外乎兩種體質,一種是脾濕熱體質,一種是胃寒濕體質。脾濕熱體質的成因來自於肉類、甜食、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另一種則是胃寒濕體質,成因是脾胃本身過度虛寒,再加上蔬菜水果等寒涼性食物吃太多,胃氣受寒凝滯無法正常運作,於是產生濕阻。這兩種人的體質完全不同,飲食習慣也都相反,但卻都可以造成乳癌,原因就在於「脾濕」。

我在「養生小辭典」單元曾經提到,脾濕易生痰,痰生瘀,瘀生毒,毒生瘤(腫瘤)。脾濕的意思就是脾之氣失調,無法正常輸送運化水分,導致水份積滯於體內各處最脆弱的組織,產生黏稠狀的充滿組織廢物的一攤攤死水。水分的運行功能是生物體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任何的生物化學反應都需要水分子來促成,生物學家認為地球上如果沒有水就無法產生生命,可見水在地球生命體系中佔了多麼重要的分量。而中醫也有著類似的概念,人體中的水分也是促成五臟六腑正常做功的介質,水分如果無法暢行無阻,就一定會積毒,接著就會生病。

在乳癌的預防上,我建議先做「易經健康檔案」分析出自己的體質再吃對食物。另外,產後哺乳期的婦女們應先把乳汁排完,讓該疏洩的乳汁疏洩出來,盡量不要打退奶針,否則很容易瘀積,輕則乳腺發炎,重則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再者情緒控管很重要,少抑鬱,不要急躁易怒,煩惱多、緊張焦慮的人會導致肝鬱,而肝鬱會造成脾虛及腎虛,導致罹癌乳癌及子宮癌的機率大增。另外就是維持身材適中防止肥胖,因為肥胖者容易積濕,積濕就生痰,接著痰瘀、瘀毒,腫瘤也就容易發生了。

平常洗澡時可以用溫水沖乳房,經常拍打(手掌拱起來呈空心狀拍打)按摩乳房,盡量不要吃避孕藥以及含雌激素的美容食品,像是紫河車那種東西少吃,想擁有雌激素的好處又怕罹患乳癌的人可以多吃豆類,尤其是黃豆,富含各種雌激素的前驅物。豆類中的植物性激素可以在腸道內被胡蘿蔔素轉化成一種新的物質,這種新物質可以抑制體內對激素的依賴性,雌激素對乳房來說是一種致癌物質,因此自然就可以抑制乳癌。中醫認為黃豆是黃色的入脾,脾為後天之本,脾顧得好當然什麼都好了。此外多吃 金桔餅、牡蠣加薑、豆漿、紅薯、五穀米、粗糧、黑芝麻、核桃、大蒜、洋蔥、綠花椰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捲心菜、胡蘿蔔、香菇、蘆筍、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 ,也對養生及預防乳癌很有幫助。生蠔雖然也算是牡蠣的一種,但生吃不好,如果要生吃還是加上一點薑汁比較好。此外少喝酒,因為膏梁之物易生痰濕。我這邊提供一道防癌養生湯給大家,平常可以多喝,味道不錯又有益健康,不妨參考看看:

文蛤 250 公克、豆腐一塊、海帶 50 公克、老薑五片,煮湯喝。

婦女常見的癌症中還有子宮癌,也是跟肝經有關,限於篇幅,咱們下回分曉。

 

 
 

為什麼有的人超注意養生卻得癌症?有的人亂吃又作息不正常卻很健康?

 

這樣的例子隨便都能舉出七、八十個,前一陣子診所裡才出現一個典型的個案。

這位患者每天都吃很多蔬菜水果,不吃烤的不吃炸的東西,垃圾食物也不吃,晚上十點以前就睡了,每天運動,生活作息很正常,但一樣得癌症。而那些綜合維他命、葡萄籽、酵素也吃,卻還是每天便秘,令他感到非常不解。之前給各大西醫院看的時候,每個醫生都叫他要多吃蔬菜水果,於是他把早就準備好的日常飲食紀錄給醫生看,連醫生都啞口無言。為什麼這麼健康的生活方式卻還是得癌症呢?

來給我看的時候已經是被西醫確診為罹患胃癌了,我叫他吃辣椒、大蒜、咖哩,用麻油炒菜、炒蛋等等,多吃一些熱性的食物。他不敢置信,反問我說身體都這樣了還吃這麼刺激的東西嗎?事實上這位患者的體質屬寒,好比冬天土裡的小草,需要一些熱能才能長得好,長得健康。寒性體質的代謝已經很慢了,再不吃這些東西讓代謝快一點,身體裡會累積太多毒素,當然會得癌症。而蔬菜水果大部分都屬寒涼,吃越多只會讓代謝變得更慢而已,西醫給他的建議,對他來說跟毒藥沒兩樣。後來他照我說的吃了三天,上大號就很順了。

另外,也有患者疑惑,為什麼有人生活作息飲食都不正常,卻一直都活蹦亂跳生龍活虎?

我只能說,老天爺是公平的,雖然他不得癌症,但卻會在其他地方出現狀況。例如會得肝癌的人,都是跟長期心理鬱悶加上晚睡有很大的關係。但並不是說常熬夜或是上夜班的人就會得肝病,這跟作息沒有必然的關係,主要還是體質,而這種疾病易感體質上的劃分,跟寒、涼、風 、 熱、燥、無關,是跟這個人天生肝臟功能好不好有關。

有人天生就不容易得癌症,但卻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等等。例如甲、乙兩個人同樣都大吃大喝、熬夜、抽菸、喝酒,肝不好的甲可能馬上就誘發肝癌,而另外一個乙目前看起來好好的,但一段時間之後(有的體質比較強可能十年二十年後)才發現血管硬化或阻塞或突然就中風了。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體質掌握得非常清楚,盡量順著自己的天生體質及後天環境來過日子。肝體質不好的人就不要常發脾氣,不要晚睡,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心體質不好的人就要盡量放空腦袋,不要想太多免得神經衰弱容易失眠;脾體質不好的人,飲食要節制並且多運動,才不會容易發胖導致其他慢性病;肺體質不好的人,少吃冰冷也少吹冷氣,否則過敏體質永遠也無法根治;腎體質不好的人,盡量不要從事大量勞動的工作,切忌縱欲過度,不可憋尿,否則台灣的洗腎人口會持續往上攀升。

俗話說:「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這句話套用到自我健康管理上也非常適用。就算先天體質不佳,透過後天的調養而健康長壽的人多得是,更不要倚仗著老天爺給你的好體質就亂吃亂喝,否則再好的體質也會有垮台的一天!切記!切記!

 
 
 
 
 
 
智慧產權所有 © 樓中亮中醫診所、樓氏有限公司 本網站內容智慧產權所有,擅用必究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 695 號  客服專線 : 0800-288-880    線上客服:SKYPE:ee-health | QQ:2357787004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8:30 ~ PM 6:00,週六 AM 8:30 ~ 12:00

建議使用瀏覽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Google Chrome 9.0, Apple Safari 5.0 以上,解析度設定:1024 x 768 以上。
樓氏古中醫官方網站 系統開發:壯觀天行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