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與疾病的關聯

 >> 體質,決定你生什麼病

正文摘要:中醫臨床的研究統計中發現,某些疾病只好發於某種特定體質,而某些體質則對特定疾病具有抵抗力。例如,在臨床上發現9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血瘀或痰濕體質;99%的憂鬱症患者屬氣鬱體質。


「體質是命中註定的」這句話令人聯想到西方醫學中的基因遺傳,但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體質不只是父母遺傳而已。兩千多年前老祖宗就發現,人的體質乃是兩大因素之綜合,一是「先天體質」,含先天弱臟(心、肝、脾、肺、腎五臟中,功能較弱的部份)及先天體質偏性,對身體健康影響程度大約是六成,二是「後天體質」,對身體健康影響程度約佔四成。

先天體質除了來自雙親的基因遺傳,還深受出生當時的氣候特質所影響,這就是中國特有的「氣象醫學」,古人發現人們的先天體質會帶著與出生當時氣候一樣的特質。例如,在氣候燥熱時出生的人體質都偏熱,氣候寒冷時出生的人體質都偏寒。而後天體質由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含工作環境)、個性、情緒……所塑造。

透過先、後天體質的研究、歸納,古中醫學者更發現疾病的發生與體質有著密不可分的連動關係。中醫學早已有「因時、因地、因人而異」的治療觀念,實際上就是強調不同的季節、氣候和地理環境、不同體質的人群,容易罹患的疾病也不同,即使發病,臨床上的表現也有區別。根本原因不外乎「外因」與「內因」。

外因即氣象醫學的概念,自然氣候中春溫、夏熱、秋涼、冬寒的變化,以及地勢高凸則氣候乾旱,地勢低凹則氣候悶濕,均會對人體的生理狀況產生影響。內因則是先天遺傳、飲食習慣和個性,每個人有不同的先天遺傳;再加上各人的飲食偏好,酸甜苦辣、油膩、生冷,以及性情的溫和、急躁等,又形成了各種後天體質。

由中醫臨床的研究統計中發現,某些疾病只好發於某種特定體質,而某些體質則對特定疾病具有抵抗力。例如,在臨床上發現9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血瘀或痰濕體質;99%的憂鬱症患者屬氣鬱體質。簡言之,我們的先天體質無法自己選擇,端賴出生時老天的決定;後天體質卻可由我們自己掌握。而體質一旦確立,也就近乎確定了容易罹患的疾病。

了解先天體質可以抓出六成的好發疾病,再搭配上後天體質分析,就能更精準的包羅所有可能罹患的疾病。如果先天及後天容易罹患的疾病重複出現,就表示該疾病在此生中一定會發生,必須尋找適合自己的養生方式,及早幫自己調養體質,才能預防疾病。


推算先天弱臟

 >> 疾病,天生弱臟早知道


根據中國人四千多年的統計及經驗法則,每一個人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因氣候的因素而決定了先天較弱的器官是五臟(心、肝、脾、肺、腎)中的哪幾個(即弱臟)。而這些弱臟若沒有經過後天的補養和調理,很容易就罹患某些特定疾病。所以,想知道自己可能會生什麼病,只要知道自己的弱臟是那些部位就能預測出五、六成。

古人發現同一年出生的人,其先天弱臟都一樣,且大約是以十年為一週期循環著,例如一九九一年到二○○○年為一輪,二○○一年到二○一○年為一輪;而一九九一年跟二○○一年出生的人就有相同的弱臟。但依照出生月份的不同,其「弱」的程度會不一樣。為了方便使用者查詢,本站已將弱臟的判定規律寫成電腦程式,使用者僅需點選【看看我的先天弱臟】,輸入出生年月日之後便可一覽無遺。

 【看看我的先天弱臟】


判定先天體質

 >> 出生時的氣候塑造出先天體質


中醫學理論巨著「黃帝內經」中有一套「五運六氣」的氣象學說,即當時中醫觀察氣候特性並結合人體的生理活動及病理現象,進一步研究發展成的、一套非常精準的「氣象醫學」。透過「五運六氣」學說來了解氣候變化的規律,就能歸納出每個人的先天體質。

再者,又藉由「五運六氣」,我們可以推斷出現在及未來每一年、每個月的氣候特性,若再搭配上個人的先、後天體質,就能夠精準地預測出每個人在哪一年中,身體機能的運作如何,容易好發什麼疾病。了解之後再經過適當補養,就能夠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

為了方便使用者查詢,本站已將先天體質的判定規律寫成電腦程式,使用者僅需點選【看看我的先天體質】,便可一覽無遺。

 【看看我的先天體質】

本功能限養生會員使用,請先登入會員帳號,或加入養生會員


檢測後天體質

 >> 檢測後天體質,找出易患疾病


後天體質佔總體質成因的四成,由飲食作息、生活環境、工作環境、個性、情緒所塑造,並受到當時氣候所影響。人體的後天體質通常都是混合型,飲食及生活習慣越適合個人先天體質者,產生的疾病會越少,也因此後天疾病的產生也會減少。

雖然先天體質的影響力佔了整體體質的六成,如果從小就在家長的刻意調整下,努力扭轉先天之因,長大之後一定可以收其後天之果。即便是已形成各種疾病及後天體質的成人,也能透過適當的養生方式來調整體質,只是成效及速度上會較孩童來得慢。不管如何,對於身體的健康而言,改變飲食作息都是一件非常值得投資的事。

為了方便使用者查詢,本站已將後天體質的判定規律寫成電腦程式,使用者僅需點選【檢測我的後天體質】,確實回答九種體質的問卷之後,體質與養生建議便可一覽無遺。若判斷出來的結果為嚴重程度,樓醫師建議馬上修正日常飲食及生活作息,以免疾病找上門。

樓醫師特別提醒會員朋友們,因後天體質會隨著飲食、生活作息及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建議您每六個月做一次後天體質檢測。隨時注意個人的健康狀況,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這才是真正的預防醫學之道喔!

請注意!九種體質的問卷都必須填寫完畢,不可只挑一、二種填,務必九份問卷都填完,才能精準判斷出您屬於哪種後天體質喔!

 【檢測我的後天體質】(簡化版)
 【檢測我的後天體質】(養生會員專屬完整版)

此功能提供本站健康會員及養生會員較完整的體質與養生資訊,一般瀏覽者無法觀看全文,詳情請參考【會員權益】


體質與疾病範例解析

 >> 預測疾病—九位名人範例


五運六氣不僅可以推算出一個人的先天體質,甚至還能預測疾病的發作期。道理就同出生時受運氣影響,出生之後我們也隨時都被大自然的氣候影響。而人體的健康狀況之所以會不停轉變,都是受後天飲食習慣、生活、工作,加上後天氣候特質所影響。只要利用運氣學五因素表,找出先、後天體質的交互作用邏輯,再加上天生弱臟的影響,就可以預測出個體在未來幾年的身體狀態,以及什麼時間點會罹患什麼樣的疾病。

以下先以九位名人為例,分別是瑪麗蓮夢露、美國前總統小羅斯福、前總統府資政陳立夫、鄧麗君、麥克傑克森、鄧小平、梅豔芳、王永慶及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概略的說明解析五運六氣如何影響人體,以及如何以五運六氣預測疾病。

 【九種體質名人代表】


幫自己及親友算病

 >> 如何使用算病書


步驟一:
翻至《算病》第52頁,看看出生年所對照的弱臟是哪幾個。
步驟二:
將弱臟及好發疾病(參閱54~62頁)填入書中第144頁的表格第一欄。
步驟三:
翻開書末拉頁,看看自己的生日落在哪一年的哪一氣。
步驟四:
依照第85頁的判斷原則,將先天體質偏性及好發疾病(參閱87~91頁),填入書中第144頁的表格第二欄
步驟五:
仔細做完第101~137頁的後天體質問卷,依照第143頁的計算公式,算出自己的後天體質及好發疾病。
步驟六:
將後天體質及好發疾病,填入書中第144頁的表格第三欄。
步驟七:
對照144頁表格的前三欄,看看哪些疾病在先天及後天重複出現了,用筆圈出來。將圈選出來疾病填入第145頁的最後一欄,此欄位內的疾病即是此生必定會罹患的疾病。

樓醫師小叮嚀:
算出好發疾病之後,請參考書中第五、六章的養生方案,及早開始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才能有效避免疾病的發生喔!


範例:

1980年4月9日生

1.

翻至《算病》第52頁,對照的弱臟是肝、肺

2.

將弱臟及好發疾病填入表格第一欄:
心血管疾病、貧血、眼睛疾病、皮膚疾病、婦科疾病、腸胃疾病、肝膽疾病、精神官能症、神經炎、甲狀腺疾病、口腔疾病、扁桃腺炎、感冒、流行性傳染疾病、呼吸道疾病、過敏性疾病、眼睛疾病、皮膚疾病、大腸癌、急性腸炎、便祕、腦部疾病。

3.

翻開書末拉頁,生日落在1980年二之氣。

4.

依照第85頁的判斷原則,先天體質偏性為偏熱偏陰虛。好發疾病有:
結核病、習慣性失眠、便祕、色斑、口腔潰瘍、經期縮短、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腫瘤。

5.

做完後天體質問卷,依照計算公式,算出主要後天體質血瘀,次要後天體質為血虛,好發疾病為:
冠心病、中風、肥胖併發症、月經不調、痛經、腫瘤、抑鬱症、偏頭痛、胸肋間神經痛、肝硬化。

6.

看看哪些疾病在先天及後天重複出現了: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心悸、心臟器質性病變)、精神官能症(抑鬱症)、婦科疾病、腫瘤、肝病。

因此該人這一生必定會罹患的疾病為:心血管疾病、精神官能症、婦科疾病、腫瘤、肝病。


 樓中亮醫師「算病書」網路購書連結
 
 
 
 
 
 
智慧產權所有 © 樓中亮中醫診所、樓氏有限公司 本網站內容智慧產權所有,擅用必究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 695 號  客服專線 : 0800-288-880    線上客服:SKYPE:ee-health | QQ:2357787004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8:30 ~ PM 6:00,週六 AM 8:30 ~ 12:00

建議使用瀏覽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Google Chrome 9.0, Apple Safari 5.0 以上,解析度設定:1024 x 768 以上。
樓氏古中醫官方網站 系統開發:壯觀天行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