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古中醫?
 

古中醫不同於當代之科學中醫,是目前較少被廣泛探討及再研究的傳統中醫學。現代中醫大多著重於現有疾病之治療與中藥科學化,而古中醫則是戮力於防病於未然、治病法天然,並追本溯源的將中醫裡的千年經典、古老智慧作深入之挖掘、分析、研究及匯整的傳統醫學。

中華民族四千多年來所累積的經典著作例如易經、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等,及陰陽五行、五運六氣、天人相應之理論,是遠超越世界上任何一個文明的重要瑰寶。這些中醫學的精粹,幾千年來在人類用於預測、預防和治癒疾病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醫認為「上工治未病」,意指醫術最高段的醫生,能夠在人們還未出現疾病癥狀時,就能透過「望、聞、問、切」種種觀察,精準的判斷出該人可能會出現什麼病症,或是即將罹患什麼疾病,甚至能夠精準預測出疾病發作期以及生命大限。這不是玄學更不是神祕學,而是貨真價實的一種醫術上最登峰造極的能力示現。

而樓氏古中醫,則是由 樓中亮醫師 歷經二十多年嘔心瀝血、跑遍兩岸三地、大江南北,四處網羅搜尋兼拜師學藝,所整合出來的一套「 治未病 」診斷系統,特命名為「易經健康檔案」。這是為了向中醫學的源頭「易經」致敬,更代表著這是一套能夠帶給人們健康的 個人化檔案 。樓中亮醫師不僅僅是重建了幾乎失傳或隱密不傳的中醫寶藏,更期許能夠藉由這套疾病預測、預防系統,來匡復散佚的古中醫學。

這就是古中醫學,一門回溯千年經典,建立、推廣治未病觀念及理論的醫學。

 
 
 
 
 
 
易經跟中醫有什麼關係?
 

唐朝藥王孫思邈曾說:「不知易,不足以言太醫。」意即一個不懂易學的醫者,不夠資格被稱為好醫生。「太」即是「大」的意思,大醫就是醫術醫德俱佳的好醫生。可見易經在古醫聖醫賢的心目中,其價值及重要性是多麼可觀。

許多人對於艱澀難懂的「易經」存著諸多錯誤及扭曲的認知,以為易經不過就是一本卜筮的書,或是一門君子修身養德的哲學書,事實上易經在人類文明發展軌跡上,一直都處於後世難以望其項背的超前境界中。

易經是世界上最早針對宇宙及大自然進行觀察分析並描述紀錄的知識大百科。古人從宇宙運行的法則中學習到生活的智慧、技能,精神及道德層次的提升,治國管理的方法。它是古人歷經千年逐步累積、更新、彙整乃至於完美的一部文化巨著。後世因而得以從易經當中延伸發展出更專精的學問,例如中醫、命理、風水、哲學、天文學、管理學等專門學科。而這些學問仍存在著許多以目前的科學尚難以破解甚至窺探究竟的深奧智慧。

所以易經可說是中國文化的總源頭,而中醫則是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最耀眼的一顆星,若問易經與中醫有何關係,答案是:中醫的演化基因來自易經!

 
 
 
 
 
 
什麼是五運六氣天氣醫學?
 

「五運六氣」簡稱「運氣」,這種學說主要在於探討自然界的天時氣候變化與人體之發病、預防及臨床治療之間的關係。

古人透過觀察發現,自然界之氣候變化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當氣候出現異常變化或是不平衡時將導致疾病發作。「五運六氣」一詞最早出現在「易經」,是古人解釋自然界氣候變化時專用的名詞,之後「黃帝內經」將五運六氣對人體之影響,歸納整理出一套氣候醫學學說。

所謂五運是指 10 天干(每 10 年)中,每兩年分別屬於五行中的一行。因此一共有五種不同的年 運,即 木年、火年、土年、金年、水年, 其順序是木→火→土→金→水。而每一運有一個「太過之年」和一個「不及之年」,而且是逢「雙」年為太過之年,逢「單」年為不及之年。 第一年太過之年,第二年必然是不及之年。這也是大自然平衡力量,這些平衡力量在糾正地球上的天氣變化,防止過激或過偏以致走向滅亡,比如當某一年天氣變化太劇烈了,這些力量就會使下一年的變化緩和,如此萬物才能生長,人類才可以生存。

此外, 當該年運出現的時候,那 一年的氣候就具有這一行的特點,比如「火」年就有熱的特點,「水」年就有寒的特點,「土」年就有多雨的特點,「金」年就有乾燥的特點,「木」年就有多風的特點。接著 古人發現,單憑一個五運還不足以描述天氣複雜的一面,因為五運只能描述每「年」天氣的變化特點,而對於一年之內更詳細的天氣變化,還需要一個再小一級的概念來描述,於是古人依據對天象的觀察,歸納出六氣的觀念。

六氣指的是厥陰風木,少陰君火,少陽相火,太陰濕土,陽明燥金和太陽寒水,其氣候特性分別為風、熱、火、濕、燥、寒。它們與四季的對應關係是:

厥陰風木 --- 對應春,春天多風,草木開始發芽。

少陰君火 --- 對應初夏,夏天開始發熱。

少陽相火 --- 對應夏,草木生長茂盛,天氣炎熱。

太陰濕土 --- 對應長夏,高溫多雨。

陽明燥金 --- 對應秋,秋高氣爽,田野山野處處金黃。

太陽寒水 --- 對應冬,流水結冰一派寒氣。

 

五運及六氣都分別能對人體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透過五運六氣的研究,我們可以輕易地預測出每一年及四季的氣候特性,若再搭配上每個人本身的體質五行屬性,就能夠精準地算出個體在那一年當中,身體機能的運作如何,容易好發什麼疾病。了解之後再經過適當補養,就能夠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

 
 
 
 
 
 
智慧產權所有 © 樓中亮中醫診所、樓氏有限公司 本網站內容智慧產權所有,擅用必究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 695 號  客服專線 : 0800-288-880    線上客服:SKYPE:ee-health | QQ:2357787004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8:30 ~ PM 6:00,週六 AM 8:30 ~ 12:00

建議使用瀏覽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Google Chrome 9.0, Apple Safari 5.0 以上,解析度設定:1024 x 768 以上。
樓氏古中醫官方網站 系統開發:壯觀天行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