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初之氣 厥陰風木 2013/02/04~2013/04/03
 

本氣氣候對於五臟的影響程度:
 

以下表格是針對這一氣(2/4-4/3)的氣候即將對您身體造成影響之總整理,以及為了適應氣候變化,樓醫師特別提供給您的調養建議。

紅燈黃燈黃燈紅燈綠燈

綠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沒有影響
黃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產生影響
紅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易導致疾病 ,甚至造成死亡

氣候特色:年運為火不及,整體而言與去年相比氣溫較冷。上半年厥陰風木司天,下半年少陽相火在泉,使得上半年風多,下半年天氣偏熱,氣候變化大。本來春、夏二季天氣應該變暖,但因為今年火不足,初之氣、二之氣出現春行秋令的情況,台灣可能不明顯,但大陸地區的氣候會有顯著的怪現象。例如二之氣夏行冬令,可能出現三月雪、四月雪。

好發病症:今年對心血管系統衝擊較大,氣血循環差,體寒虛症,需要特別保養。

體寒者的外觀:有三個以上都算體寒。
  1. 眼睛下方有黑眼圈。
  2. 鼻頭偏紅。
  3. 臉色潮紅。
  4. 嘴唇帶紫,顏色較暗。
  5. 牙齦顏色暗沉。
  6. 容易瘀血。
  7. 掌心偏紅。
  8. 靜脈曲張。

體寒者的症狀:任一項符合都算。體寒者身體細胞代謝變慢,心臟功能降低,血液容易阻塞,也就是所謂的血瘀。
  1. 腹部冰冷。
  2. 稍微動就冒汗。
  3. 身體浮腫。
  4. 本身是氣虛、血虛、陽虛體質。

嚴重體寒的症狀:就是比較嚴重的血瘀,置之不理就會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風、腫瘤。
  1. 肩膀痠痛。
  2. 頭痛。
  3. 暈眩。
  4. 耳鳴。
  5. 心悸。
  6. 呼吸急促。
  7. 全身不定點的痠痛。

調養建議:
  1. 體質偏寒的人,早上喝一杯熱的生薑紅茶。
  2. 一般人養生,早上可以用紅蘿蔔加蘋果榨汁,再加薑母茶。
  3. 中午、晚上吃糙米飯取代白米飯。
  4. 日常飲食盡量吃喝熱食,不可吃冰冷。
  5. 運動方面可多作樓氏養生功法。(詳見樓中亮醫師新書《算大限》,預定2月27日上市。圓神出版社出版發行。)

 
 
 
 
 
智慧產權所有 © 樓中亮中醫診所、樓氏有限公司 本網站內容智慧產權所有,擅用必究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 695 號  客服專線 : 0800-288-880    線上客服:SKYPE:ee-health | QQ:2357787004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8:30 ~ PM 6:00,週六 AM 8:30 ~ 12:00

建議使用瀏覽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Google Chrome 9.0, Apple Safari 5.0 以上,解析度設定:1024 x 768 以上。
樓氏古中醫官方網站 系統開發:壯觀天行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