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初之氣 厥陰風木 2012/02/04~2012/04/03
 

樓醫師說故事:

 

今年初之氣開始,我們的六氣漫畫將以連續劇的方式來呈現今年的氣候特質。以五行娃娃分別代表五運及六氣。

因壬辰初之氣的主氣是厥陰風木,客氣是少陽相火,故氣候特色是春光爛漫,花草樹木提前開花,氣溫較往年的同時期高。木火相生剋肺金,對人體的影響首當其衝的是肝及肺,容易出現高血壓、腦中風等與肝系統有關的問題,以及感冒、皮膚病等與肺系統有關的疾病。

漫畫中,這一氣影響氣候的主角是火及木,因此藉由「火、木」兩人外遇相戀,熱情如火來象徵這時期的氣候偏暖。但最後竟被火的丈夫「水」發現了,水受到重大打擊導致血壓飆高,象徵這一氣容易出現高血壓的問題。

本氣氣候對於五臟的影響程度:
 

以下表格是針對這一氣(2/4-4/3)的氣候即將對您身體造成影響之總整理,以及為了適應氣候變化,樓醫師特別提供給您的調養建議。

黃燈黃燈紅燈綠燈黃燈

綠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沒有影響
黃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產生影響
紅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易導致疾病 ,甚至造成死亡

氣候特色:氣候提前變溫暖,但因太陽寒水司天,所以溫差較大,花草樹木提早開花,部分地區有極端變化如嚴寒、乾旱。

好發病症:高血壓、腦中風、肝病、感冒、腸胃疾病、皮膚病、失眠、肥胖。

調養建議:滋陰潤燥、洩肝火、健脾和胃

保健茶飲:五運六氣茶—司天之氣(想買現成的茶包請點我
材料:生草決明4公克、澤瀉2公克、黃耆2公克、何首烏2公克、陳皮2公克、荷葉2公克、番瀉葉2公克、烏梅2公克、仙楂2公克
功效:疏肝解鬱、健脾和胃、消脹氣

樓醫師小叮嚀:
※ 注意防範感冒,平常可用綠茶漱口,以麻油滴鼻子及塗抹鼻腔,能有效預防感冒。

 
 
 
 
 
智慧產權所有 © 樓中亮中醫診所、樓氏有限公司 本網站內容智慧產權所有,擅用必究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 695 號  客服專線 : 0800-288-880    線上客服:SKYPE:ee-health | QQ:2357787004
客服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8:30 ~ PM 6:00,週六 AM 8:30 ~ 12:00

建議使用瀏覽器: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0,Google Chrome 9.0, Apple Safari 5.0 以上,解析度設定:1024 x 768 以上。
樓氏古中醫官方網站 系統開發:壯觀天行國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