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九種體質選單...

瑪麗蓮夢露是一六二六年六月十一日出生,逢六出生的人水太旺,本為寒冷但司天少陽相火,主氣客氣又木火相生,所以寒水威力減輕,所以她的體質算狀況比較好的。

到了一九六二年為年運木太過,木旺則容易肝鬱(心情鬱卒),又是本命年,司天在泉相同,天干相沖,情緒變化太大,再加上感情工作不順心因而導致自殺。

美國前總統小羅斯福是一八八二年一月三十日出生,出生當年為年運木太過,又生於上半年少陰君火(115)司天,因此體質偏風火,非常容易發生肝及心系統方面的問題(例如高血壓、心臟病、腦溢血)。而天生弱臟有脾、肝。而他本身又是老菸槍,體質偏風火又易造成神經系統障礙。

到了一九四五年是乙酉年,年運為金不及,上半年陽明燥金司天,而酉年屬雞又為金,所以乙酉年的特性為強金。上半年因為金剋木,又是太乙天符年,疾病變化迅速,通常都不易救治。且金剋木容易導致血壓急劇升高,演變成腦中風、腦溢血,所以小羅斯福總統死於腦溢血。

陳立夫先生不僅在復興中華文化及發揚中國醫藥學方面有極大的貢獻,也擅於養生。『陳資政四十八字養生真訣』,即:『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部宜冷,足部宜暖;知足常樂,無求常安。』

陳立夫先生他出生於一九○○年,有三火剋肺金,其體質為火燥陰虛,所以其先天體質以肺系統及心臟系統、肝系統最弱。

從易經健康檔案中可以看出陳立夫先生有心臟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皆是好發疾病。但由於陳立夫先生善於養生,尤其在滋養肝腎陰液上特別注意,所以幾次大限該發病而沒發病,並且活到一百○一歲,可見如果瞭解自己的體質善於調補,則可延年益壽。

但到了二○○一年,是年運水不足之年,影響人體的陰液更加不足。再加上司天為厥陰風木,在泉為少陽相火,木火相生剋肺金,肺的抵抗力更弱而致肺炎,再加上陰液不足,血液濃稠心臟推動無力,於是併發心肌梗塞而仙逝。

鄧麗君小姐出生於一九五二年六之氣,逢二木旺,剋脾土及侮肺金,因此幼兒時期腸胃和肺系統最弱,而且六之氣又為寒溼,心肺功能受到抑制,體質偏寒溼夾肝鬱。

鄧麗君小姐先天心火肺金不足,而一九九五年五月八日剛好金運不足,司天厥陰風木,在泉少陽相火,木火剋肺金,肺功能更差,此時她人因在泰國,泰國炎熱又重剋肺金,所以氣喘發作,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麥克傑克森為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九日出生,此時天氣特性為濕熱體質,加上風木,溼熱就容易產生肝膽皮膚,泌尿疾病,因為溼熱夾風木,所以就容易有精神官能症(憂鬱症、恐慌症、歇斯底里症等)產生。

二○○九年年運是土,司天年支又是土,此為太乙天符年,發病快致死率高,而此時麥可有開始演唱會的打算,是以服藥過量,造成他本身就弱的心腦血管再也撐不住,而造成心腦血管病變而亡。

鄧小平先生為一九○四年出生,逢四之人,由於土旺剋水,尤其對腎系統,脾胃系統,及心系統,有特別的影響,而且體質又是寒濕體質,因此心腎功能特別差。

到了一九九七年木運不足,再加上司天為太陰濕土後天太陽寒水在泉,寒濕更加重了心血管疾病的負擔,(尤其是血液凝滯)而去世。

梅豔芳於一九六三年十月十日出生,是香港非常知名的影視歌三棲紅星,卻在四十歲的芳華之年就因子宮頸癌過世,令華人圈不勝唏噓。

演藝工作是一種高壓力且生活作息難以規律的職業型態,相較於其他行業,演藝人員罹患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而她們的一舉一動又經常被媒體放大檢視或攤在陽光下,更加重了她們心理上的壓力及就醫上的顧忌和不便。當初梅豔芳得知罹患癌症之後礙於媒體的追蹤,沒有積極而多方面的尋找醫療管道,才會導致病情惡化以致無法挽救。

其實以她出生時的五運六氣及先天弱臟來看,她本身就帶有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加上十幾歲就從事演藝工作,才會不到四十歲就罹癌。

透過先後天的運氣學五因素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出二○○三年的確是她生命中的一個劫數。

從易經健康檔案看出梅姑本身就容易得腫瘤,她的腫瘤一定在婦科。到了二○○三年,剛好遇到她本命中的十年關卡,又遇到年運火不及,下半年是太陽寒水(39),六之氣(十二月三十日落在六之氣)的主氣、客氣又全都是太陽寒水,等於有三個水在剋火,於是在她過世前一個多月,寒濕大盛剋心火(因天氣寒冷導致血管收縮、血液凝滯、心臟功能減弱、心臟功能衰竭),全身功能下降,免疫功能瓦解,再加上子宮頸癌轉移至肺部,最後因心肺功能衰竭而死。

王永慶先生生於一九一七年,水太過之年的六之氣,此時氣候寒濕交爭又冷又濕,因此體質偏寒濕。一般而言,天生腎水充足的人,比起其他體質之人更有長壽的本錢,如果後天再特別注重養生,活到成為人瑞絕對沒問題。從他的易經健康檔案上看來,老先生最易罹患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血管阻塞,因為寒濕會令血液凝結),及上呼吸道疾病。

其實以老先生的體質,在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八年、一九九一年、一九九四年、二○○三年時身體就應該會出現大問題,但是由於老先生保養得宜,善於利用先天體質之優勢養生,因而安然度過。

但到了二○○八年,是火太過之年,十月十五日為下半年,在泉為陽明燥金,主氣客氣分別為少陽相火與陽明燥金,形成二火剋二金的格局。金為肺(包含肺臟、呼吸道等),肺的功能被抑制及減弱,老先生遠赴美國視察,因過於勞累而導致呼吸道感染,因而心肺衰竭而亡。

所以王老先生的例子告訴我們,注重身體是一刻也輕忽不得的,尤其年紀越大越要時時小心,否則過去幾十年的保養,可能因為一時不察加上天時不利,瞬間就功虧一匱了。

蔣經國先生為一九一○年四月二十七日(二之氣)出生,逢0年則金太過會剋木,因此經國先生最弱的有肝系統(例如:高血壓、腦中風、腦溢血..)、肺系統。

又出生於司天太陽寒水,年運金又能生水,因此天氣寒涼,經國先生體質偏寒,因而血液循環較差,容易產生心血管疾病,又由於寒水過旺會影響內分泌及代謝系統,因此也容易產生糖尿病。從易經健康檔案中看出,經國先生的確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

到了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年運為木不及,又受在泉火氣之影響。當年氣候偏熱,冬天應寒不寒,腎水無法收藏,因此原本就有糖尿病的經國先生,又加速了糖尿病的併發症,導致心肺功能衰竭而去世。

更多有關名人體質分析盡在樓醫師"算病"書中,一起去瞧瞧吧!

我要看其他名人的體質分析!

我要知道我的體質,去做後天體質測驗!